过刊目录

  • 1999年, 21卷, 第6期
    刊出日期:1999-11-15
      

    目次
  • 全选
    |
    目次
  • 目次
    郎一环, 王礼茂, 赵建安, 郑燕伟
    1999, 21(6): 1-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资源问题是当今世界面临的重要问题之一。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对资源的消耗也不断增大,为保证我国经济持续增长对资源需求的大量增加,中国需要越来越多地利用国外资源。因此,加强我国面向21 世纪的全球资源战略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  ①有力于面向世界解决我国短缺资源的战略接替问题;②有利于改善我国资源消费的结构;  ③有利于我国尽快适应经济发展和资源开发全球化的要求。中国21 世纪的全球资源战略研究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①全球主要资源数量、质量、分布及供需预测;  ②世界主要国家资源战略及其演变;  ③中国21 世纪初叶主要资源的供求预测; ④如何合理利用我国的优势资源、如何弥补我国的资源劣势以及如何对一些战略性资源进行储备。
  • 目次
    鲁奇
    1999, 21(6): 5-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世界农业发展史表明,人类为增加其粮食产量采取了外延性盲目开拓耕地和对耕地不断强化现代要素投入两种主要方式,在获得粮食增产的同时,均付出了沉重的资源和环境代价。70 年代以来,随着环境意识的日趋觉醒,走可持续农业发展之路已成为世界的主要思潮。本文认为,在我国未来的耕地资源开发中。走高效集约道路,加强管理和保护,是实施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人口食物安全保障的重要环节。
  • 目次
    布和敖斯尔, 香宝, 张增祥
    1999, 21(6): 9-1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陆地卫星TM 1∶5 ×104 1991 年和1999 年春末同一比例尺同时相影像,对位于我国北方农林牧交错带的科右前旗耕地动态变化进行了研究,并应用气象卫星NOAA2AVHRR(1km ×1km) 1 ,2 波段数据计算月平均植被指数(NDVI) ,进而研究该区域耕地变化的脆弱季相。在此基础上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归纳出科右前旗耕地利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从土地管理的角度对耕地持续利用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 目次
    谢云
    1999, 21(6): 13-1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气候变化使我国气候资源的波动亦发生相应变化,考虑到粮食生产对气候资源的依赖性较强,定量描述粮食生产对气候资源波动响应的敏感程度,对于理解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粮食生产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是气候变化影响评价和响应对策研究的重要内容之一。对此本文通过定义敏感性指数和气候影响程度指数,初步探讨了我国粮食生产对气候资源波动响应的敏感性,以及气候的影响程度。结果表明,我国粮食生产对气候资源响应的敏感地区主要分布在某些气候边缘地区,如水热年际变率较大地区,气候对粮食生产的影响程度北方强于南方,并且随着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影响程度逐渐减弱。因此针对气候变化开展的响应对策研究,应考虑地区自然资源和经济水平的差异
  • 目次
    张序强
    1999, 21(6): 18-2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阐述了地貌旅游资源在旅游景观形成中的独立构景作用和构成风景区的主体作用,探讨了地貌旅游资源的分类问题,分析了地貌旅游资源研究在旅游资源调查、评价及开发建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 目次
    边文冀, 陈开宁, 吴庆龙
    1999, 21(6): 22-2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骆马湖是典型的人工控制型过水性湖泊,文章对其资源、环境特征进行了讨论并针对资源开发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在此基础上提出了适合过水性湖泊渔业资源开发整治的一些方法和保护对策,以期为我国过水性湖泊的开发与保护提供一些借鉴。
  • 目次
    白月明, 高素华, 郭建平, 王春乙, 温民
    1999, 21(6): 25-2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试验对2 个春小麦品系在CO2 浓度倍增下的反应进行了观测,结果表明,在CO2 浓度倍增环境中,晚熟品系的全生育期缩短比早熟品系少。晚熟品系的生物量和产量增加比早熟品系更显著,因此,晚熟品系可能更适合于未来的全球变化。另一方面,2 个品系春小麦的光合速率、地下和地上部分的生物量在CO2 倍增环境中增加显著,但籽粒产量的增加小于生物量的增加,意味着在CO2 浓度增加时经济系数将减小,其原因将进一步研究。从另外一个角度去考虑,这些特点可能会成为农作物适合于未来全球变化的另一个增产途径。
  • 目次
    张洪业
    1999, 21(6): 29-3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阐述土壤水资源的概念、特点和研究方法的基础上,分析了华北地区土壤水分含量状况及土壤水资源数量,并对土壤水资源研究在农业节水中的意义及土壤水资源高效利用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 目次
    刘红玉, 吕宪国, 赵志春
    1999, 21(6): 34-3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中国湿地类型多,包括《湿地公约》列出的全部湿地类型。另外还包括青藏高原湿地,共计38种。湿地面积大,据最新统计,总面积约7 969 ×104 hm2 ,包括人工湿地3 447 ×104 hm2 ,自然湿地4 522 ×104 hm2 ,居世界第三位。湿地中蕴藏有丰富的生物资源、泥炭资源、水资源,而其本身又是重要的土地资源。湿地在调节环境,保持小气候稳定,维持区域生态平衡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对改善我国生态环境和保障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但随着经济的发展,湿地资源面临严重的威胁。湿地面积不断减少,湿地珍稀动植物种类、数量不断下降,湿地污染、破坏严重。湿地资源到了必须加以重视和保护的时候。本文在全面研究中国湿地资源现状基础上,分析了湿地面临的主要威胁,最后提出湿地保护及其对策。意在加强湿地资源的保护与合理利用,使得湿地资源得以永续利用,造福于后世。
  • 目次
    王秀红, 郑度
    1999, 21(6): 38-4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分析青藏高原高寒草甸资源特点的基础上,从自然和人为因素两方面探讨了高寒草甸资源可持续利用中存在问题———草畜矛盾和草地退化;最后,针对问题提出了天然草场的合理利用、人工和半人工草场的建立、草场的用养结合、合理处理畜牧业与其它各业的关系,和加强人才建设等对策。
  • 目次
    巩爱崎, 蒋建军, 倪绍祥, 王杰臣, 王薇娟
    1999, 21(6): 43-4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分析了环青海湖地区目前存在的主要生态环境问题及其影响,包括青海湖水位下降,土地沙漠化和草场退化基础上,对本区生态环境治理提出了若干对策。
  • 目次
    陈爱国, 刘宏茂, 张萍
    1999, 21(6): 47-5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探讨轮歇农业的概念和特征,研究西双版纳轮歇农业的现状、类型,指出轮歇农业的生态后果,建议进一步加强轮歇农业及其替代修复技术的研究与实践。
  • 目次
    陈军, 刘广民, 马家常, 吴长年, 左玉辉
    1999, 21(6): 51-5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新海地区的河道是连云港市的景观水域。主要河道为蔷薇河,龙尾河,西盐河,大浦河和临洪河。蔷薇河不仅是新海地区的惟一饮用水源,而且是主要的工业和农业用水水源。近年来,由于大量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的排入,使得水域功能退化。新海地区的水环境严重恶化。目前,对城市污水的处理主要采用活性污泥法即兴建城市二级污水处理厂。无疑,兴建城市二级污水处理厂是处理城市污水比较成熟的方法,但是, 这一方法并不适用于新海地区, 因为, 最终流入大浦河的污水其BOD 年平均浓度为4814 mg/ l ,它已接近二级污水处理厂的出水水质(30mg/ l) ,另一个原因,城市二级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和运行费用太高。通过对新海地区现有河道和临洪河滩地的实地考察,本文指出,利用临洪河滩地构建污水生态工程是处理新海地区污水行之有效的方法。
  • 目次
    王传胜
    1999, 21(6): 66-6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长江中下游干流相对稳定的岸线变迁特征,形成了其丰富的岸线资源。随着长江产业带建设的启动,岸线资源也将进入大规模开发。但由于岸线资源特有的特征,使其在开发利用过程中不能忽视岸线的保护和河道的治理,历史上的一些经验教训足以说明治理和保护在岸线资源开发利用中的重要性。本文分析了长江中下游岸线变迁的特征,通过对长江干流江苏段的调查研究,认为在目前的长江岸线资源开发利用中,存在着重开发利用、轻治理保护的问题。指出长江中下游岸线资源应树立岸线资源观,贯彻保护利用的总方针。遵循开发与治理,保护和利用相结合;经济、社会、生态效益三兼顾的基本原则。大力实施河道整治,保护有效节点,理顺行政管理体制,充分发挥岸线资源的潜力。
  • 目次
    张永涛
    1999, 21(6): 70-7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黄河大柳树水利枢纽灌区为例,建立了土地资源属性数据库。在此基础上,利用Faxbase 语言设计了数据库管理应用系统,为灌区土地资源开发奠定了基础。
  • 目次
    刘 闯, 王英梅
    1999, 21(6): 75-7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海洋是全球生命支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海洋资源环境信息系统是进行海洋资源开发和海洋环境管理的有力工具。在过去的十几年中,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建立了数十个海洋资源环境信息系统。这些系统在区域可持续发展的决策制定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随着Internet 、超级计算机、全球定位系统以及遥感的广泛应用,高性能的海洋资源环境信息系统将得到更快的发展。本文通过对海洋资源环境信息系统的特点和国内外研究现状的分析,探讨了网络时代海洋资源环境信息系统的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