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2017年, 39卷, 第9期
    刊出日期:2017-09-20
      

  • 全选
    |
  • 封志明, 杨艳昭, 闫慧敏, 潘韬, 江东, 肖池伟
    PDF全文 ( ) HTML ( )   可视化   收藏

    研发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并探索其实际应用是国家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根本战略需求。中国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目前正处在探索试编阶段,亟待探索建立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范式与技术体系。本文在系统梳理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理论与方法基础上,结合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的“湖州模式”和“承德模式”,从基础到应用、从理论到实践,逐一讨论了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是什么?怎么编?有何用?等基本问题,并就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的基本概念与框架体系、编制原则与技术路径、报表体系与表式结构等若干问题进行了诠释,以期对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的编制与示范有所裨益。

  • 江东, 付晶莹, 封志明, 杨艳昭, 闫慧敏, 潘韬
    PDF全文 ( ) HTML ( )   可视化   收藏

    开展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与应用研究,是建立健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实现政府职能转变、高效管理与科学评价的重大需求,有助于实现对政府职能的有效监管与经济发展质量的科学评估。本文以河北承德市自然资源资产负债编制工作为基础,基于自然资源科学理论、地理信息系统和空间数据库技术,在资源环境基础数据库的支撑下,通过自动调用数据库中辅助表数据以及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分类表核算模型和扩展表核算模型,进行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自动核算,采用“辅助表-分类表/扩展表-总表”的报表体系结构设计,实现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与更新的业务化和自动化,形成一套支撑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的可复制、可拓展、可推广的标准化与自动化系统,从而形成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系统集成技术方法体系,为后续全国范围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的推广提供依据和参考。

  • 闫慧敏, 封志明, 杨艳昭, 潘韬, 江东, 宋晓谕, 马国霞, 刘文新
    PDF全文 ( ) HTML ( )   可视化   收藏

    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本文以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湖州市为例,实践探索了“先实物后价值、先存量后流量、先分类后综合”的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路径,构建了由“总表-主表-辅表-底表”组成的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报表体系,提出了由资源过耗、环境损害、生态破坏构成的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表式结构,确立了土地资源、水资源、林木资源等几类主要自然资源的核算指标,形成了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的“湖州模式”,并编制完成了全国首张市/县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研究表明:2013年,湖州市自然资源资产总量为9378.39亿元,相当于当年湖州市GDP的5.20倍;2003-2013年,湖州市自然资源资产负债总量109.51亿元,相当于核算期湖州市GDP总量的6.01%。2013年,安吉县自然资源资产总量达3114.68亿元,位居湖州市两区三县首位,安吉县自然资源资产价值量相当于当年安吉GDP的11.73倍,2003-2013年,自然资源资产负债总量为15.65亿元,相当于核算期GDP总量的万分之三。湖州市和安吉县的资产负债表充分证明了自然资源资产是湖州市社会经济与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也再次印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

  • 杨艳昭, 封志明, 闫慧敏, 潘韬, 江东, 宋晓谕, 马国霞, 刘文新
    PDF全文 ( ) HTML ( )   可视化   收藏

    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是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制度建设。本文以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承德市为案例区,明确了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的总体思路与技术路径;提出了由资产、负债与资产负债差额构成的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基本表式和由总表-分类表-扩展表构成的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报表体系;建立了自然资源资产评估方法和自然资源负债核算技术;编制完成了一套由1张总表、4张分类表和2张扩展表以及47张辅助表构成的2010-2013年承德市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结果表明,2013年,承德市自然资源资产价值量达19.44万亿元,是当年GDP总量的150倍,承德市可持续发展的自然资源基础较好;2010-2013年,承德市自然资源资产负债总量218.4亿元,主要源于资源利用导致的环境损害。由此形成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的“承德模式”,可为全国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提供有益探索。

  • 王泽宇, 卢雪凤, 韩增林, 董晓菲
    PDF全文 ( ) HTML ( )   可视化   收藏

    基于海洋经济增长与资源消耗“脱钩”的内涵,利用改进的Tapio脱钩模型和GIS空间分析技术研究了中国海洋经济增长与资源消耗脱钩关系的时空格局演变规律,引入无残差完全分解模型对中国沿海11省份海洋经济增长中海洋资源消耗的回弹效应进行分解分析,结果表明:①1997-2006年中国海洋资源消耗量随海洋经济增长而不断增加,海洋经济增长对资源的依赖性较高;2006-2014年海洋资源消耗量增长趋势减缓,海洋经济增长正逐步实现与海洋资源消耗的脱钩。②1997-2014年广东、山东、浙江、江苏、天津、福建、辽宁、河北海洋经济增长与资源消耗之间以弱脱钩为主,上海海洋经济增长与资源消耗之间以强脱钩为主,海南、广西海洋经济增长与资源消耗之间以扩张负脱钩为主,到2014年脱钩显著的区域呈现空间集聚的态势。③规模效应、人口效应对海洋资源消耗具有正向作用,而强度效应对海洋资源消耗具有抑制作用,着力提高技术效率、适度控制人口规模、合理调控海洋经济发展规模是实现海洋经济增长与资源消耗“脱钩”的关键。

  • 夏艳清, 李书音
    PDF全文 ( ) HTML ( )   可视化   收藏

    为了对中国31省市自治区经济系统的物质利用效率,以及污染物排放与经济发展的关系进行研究,本文利用物质流分析方法和环境库兹涅茨曲线计量模型,研究了中国1995-2014年31省市自治区的物质流动状况,并将之同各研究区的经济发展指标相结合,对各地区物质流动与经济增长之间的脱钩关系进行考察,对各省市自治区生态压力指标的环境库兹涅茨曲线存在性进行检验。结果表明:研究期内,各省市自治区物质输入量与输出量不断增加,物质消耗效率的提升状况要明显优于废弃物排放的减少。在多数情况下,经济增长同物质投入或废弃物排放实现了相对“脱钩”,部分地区生态压力指标的环境库兹涅茨曲线存在。总的来说,各省市自治区并没有转变已有的线性物质流动模式。

  • 严丽, 刘晶茹
    PDF全文 ( ) HTML ( )   可视化   收藏

    随着可持续消费理论的深入研究,城镇家庭作为终端消费部门,成为可持续消费的主要研究对象,因此针对城镇家庭开展“细胞尺度”的环境影响评价非常重要且必要。本文基于物质流分析方法,建立了中国城镇家庭物质流核算框架,为物质流分析在家庭层面的研究提供了新思路。以2015年平均一个城镇家庭为研究对象,计算了城镇家庭的平均物质资源交换情况。结果显示:2015年平均一个城镇家庭的直接物质投入为86 420.92kg,物质输出量为83 457.98kg,物质存量净增加为2 374.08kg;从消费类别上看,居住、食品和交通是主要的物质投入来源。针对中国城镇家庭消费的现状,本文提出对应政策建议,倡导居民改变不可持续的消费理念,向可持续的家庭消费模式转变。

  • 秦伟山, 孙剑锋, 张义丰, 李世泰
    PDF全文 ( ) HTML ( )   可视化   收藏

    海岛经济体脆弱性是海岛经济体人地关系系统在发展过程中受到内外部干扰所表现出的不可持续状态。本研究从自然本底、资源、生态环境、社会和经济5个层面选取38项具体指标,构建海岛经济体脆弱性综合评价体系,对2016年中国12个海岛县海岛经济体脆弱性指数值进行了测定,并对这些海岛县脆弱性的空间分异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中国12个海岛县脆弱性差异明显,依据脆弱性程度可分为4个等级,其中普陀区、定海区、东山县、玉环县为低脆弱度,嵊泗县、长岛县、长海县为弱脆弱度,平潭县、岱山县、洞头区为中脆弱度,崇明区、南澳县为强脆弱度;各海岛县脆弱性指数在空间分布上呈现出“区域化”和“集群化”特征。本研究为海岛经济体可持续发展和海岛地区合理开发提供科学依据。

  • 文雯, 车娜, 周丁扬, 姜广辉
    PDF全文 ( ) HTML ( )   可视化   收藏

    本研究旨在刻画北京市工业用地供给及工业转型特征,探讨土地供给与工业转型的相互影响。研究结果表明,1997-2011年北京市工业转型呈“快-慢-快“发展趋势,经历了1998年和2011年两个快速转型期,工业高级化程度快速提升,工业行业由资源密集型的传统产业向技术密集型的现代制造业转变。同时,北京市工业用地供给数量和价格均显著提升,但以2007年中国工业用地供给市场化为转折点,2007年后面积增速明显放缓,而价格增速显著上升。VAR模型结果显示,工业用地供给变化对工业转型的影响程度相对较小,且具有滞后和波动性;但工业转型对工业用地供给具有显著的负向作用。因此,未来需推进工业用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进一步落实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政策,保障新产业、新业态用地,促进土地的合理配置以及工业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 李国平, 石涵予
    PDF全文 ( ) HTML ( )   可视化   收藏

    已有关于生态补偿的研究,较少从宏观视角考虑生态补偿资金规模对区域经济增长的影响。本文在拉姆塞-卡斯-库普曼宏观增长模型的基础上,纳入生态补偿提供资金和生态效益的过程,从理论上分析生态补偿资金投入对经济增长的影响,表明生态补偿资金通过提高资本的增长率进而推动经济增长。再利用陕西省79个退耕还林县的统计数据进行实证研究。首先,采用二步聚类法对陕西省内各县的退耕还林规模加以分类,并以此作为解释变量进行面板回归,分析退耕还林规模对县域经济增长的平均影响,结果表明退耕还林促进县域经济增长,且高退耕还林规模对县域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更大。然后,采用分位数回归方法分析在不同经济增长率条件下,退耕还林规模对经济增长的边际影响,结果表明,县域经济增长率越高,退耕还林生态补偿对经济增长的作用越大;无论县域经济增长率如何变化,退耕地还林对县域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都大于荒山荒地造林和封山育林。

  • 张磊, 高旭, 边疆, 王丽君, 陈晓琴, 黄秋
    PDF全文 ( ) HTML ( )   可视化   收藏

    当前,受城镇化和后工业化双重影响,工业用地和城镇用地逐步走向融合,导致产城用地矛盾日益尖锐,如何确保工业用地合理布局和有效供给,推动产城安全融合,已成为众多城市发展的瓶颈。作为京津冀一体化重点战略区域,京津廊道内工业用地的合理布局和有效供给已成为促进区域产业有序承接和安全生产的关键环节。本文以工业用地合理布局和有效供给为出发点,提出“红线控制初筛-单因素评价-空间综合评价”的空间安全诊断思路,构建了工业用地空间安全诊断评价指标体系,运用GIS技术和层次模糊物元模型等方法,对北辰区进行工业用地空间安全评价和等级划分。结果表明:2015年北辰区现状工业用地中有59.72%处于一般安全等级,11.59%处于高度安全区,低度安全区与不安全区比重达到28.69%。就单个指标看,风向干扰区、交通便捷度等区位安全条件和工业集聚度、高新科技辐射度等生产安全条件对评价结果影响较大。在确保区域生态安全基础上,结合工业用地合理规模和产业特色进行工业用地内部集约和空间布局优化,提出严格生态用地管控制度、工业园区向高安全区集聚以及明确产业类型的安全布局趋势等建议,以推动工业用地与区域社会、经济和环境协调发展,促进区域产城融合目标的实现。

  • 李斌, 刘越岩, 张斌, 黄锦丞, 郭晓宇
    HTML ( )   可视化   收藏

    开展区域土地利用变化的多情景模拟对比研究,是厘清不同土地利用变化情景特点的重要基础,可为土地利用规划与政策制定提供多决策支持。本文在分析各地类转移情况的基础上,遵从自然增长、效益最大的原则,结合CLUE-S模型和Markov、Tietenberg模型对武汉市蔡甸区未来土地利用变化进行不同情景的模拟预测,并分析了各情景下土地利用变化的时空特征及土地收益。结果表明:①各情景下城镇村及工矿用地的来源结构差异明显。自然增长情景(情景Ⅰ)中城镇村及工矿用地增加的主要来源是耕地和水域用地,收益最大情景(情景Ⅱ)中城镇村及工矿用地增加的主要来源是耕地;②从景观结构和稳定性来看,两种情景下耕地和城镇村及工矿用地景观结构变化显著,耕地在两种情景下均呈现“稳定-不稳定-稳定”的变化规律,情景Ⅱ下城镇村及工矿用地景观稳定性更高,且新生成的城镇村及工矿用地斑块具有面积小、数量多的特点;③各情景下城镇用地扩张方式不尽相同,情景Ⅱ中城镇用地的扩张具有扩张速度更缓和、布局更均匀的特点,情景Ⅰ中城镇用地是围绕中心城区的摊大饼外延扩张方式;④从土地收益来看,在相同用地量下情景Ⅱ中土地获取的收益高于情景Ⅰ。

  • 黄亿, 王靖, 赫迪, 唐建昭
    PDF全文 ( ) HTML ( )   可视化   收藏

    为明确西南地区气候变暖前后春玉米生长季内不利气象条件的时空演变特征,本文采用西南地区27个农业气象站点1981-2010年的发育期资料和66个气象站点的1961-2010年的逐日气象资料,分析气候变暖前后西南春玉米生长季内连阴天、高温、低温及水分盈亏发生的时空分布特征。研究结果表明:①西南地区春玉米生长季内,连阴天主要发生在出苗-七叶和七叶-抽穗阶段,变暖后发生频率分别平均增加12%和15%,但仅11%和14%的研究站点显著增加(P<0.05);②高温天气主要发生在乳熟-成熟阶段,且主要集中在东北部地区,变暖后发生天数每生长季平均减少2.5d,23%的站点高温发生的天数显著减少(P<0.05);低温天气在整个生长季均有发生,变暖后低温出现天数每生长季平均减少2.2d,其中七叶-抽穗阶段低温发生天数减少最为显著,56%的站点发生天数显著减少(P<0.05);③水分亏缺主要发生在播种-拔节阶段,变暖后轻、中度水分亏缺发生频率分别增加6%和7%;春玉米各个生长阶段均受不同程度的水分盈余影响,但主要表现为轻度盈余,除西北部外,变暖后轻度水分盈余发生频率增加15%,播种-拔节和灌浆-成熟阶段21%和11%的研究站点轻度水分盈余显著增加(P<0.05)。总体来看,变暖后西南地区春玉米生长季高温、低温发生天数减少,对玉米生长有利,但连阴天以及水分盈亏发生频率增加,可导致玉米品质下降和产量减少。

  • 高雪, 李谷成, 范丽霞, 尹朝静
    PDF全文 ( ) HTML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基于2003-2011年湖北省农村固定观察点数据及气象数据,运用“Z指数”法核算各气象站点的雨涝发生等级,并对其特征进行分析。依据“Z指数”计算结果将年份划分为正常年份与雨涝灾害年份,运用计量经济学方法定量分析雨涝灾害对水稻种植户要素投入行为的影响。研究发现,2003-2011年间湖北偏涝少于大涝,极涝并未出现,大涝、偏涝发生区域较为集中。此外,稻农生产要素投入在正常年和雨涝灾害年间存在显著差异。雨涝灾害的发生对中间投入、劳动力投入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且对后者影响程度最大。另外,分位数回归表明,随着分位数的提高,雨涝灾害对中间投入、劳动力投入的影响程度逐渐提高。因此,有必要加强对湖北雨涝灾害的预警及预报,为农户尤其是高投入水平的种植大户提供必要的公共服务及知识技术支持。

  • 廖冰, 张智光
    PDF全文 ( ) HTML ( )   可视化   收藏

    研究林业生态安全测度评价对管理者制定林业生态安全预警、监管和控制措施以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为克服已有研究的不足,本文立足于林业生态安全的广义内涵——产业与生态互利共生,在分析林业产业压力与森林生态相互关系的基础上,利用2004-2015年全国及31省域面板数据,运用结构化PSIR和定量化SEM方法确定了林业生态安全指标及其权重,通过Lotka-Volterra方法得到了具有生态经济意义的林业生态安全共生度指数及其判据,实现由指标向指数的耦合集成,最后对全国及31省域林业生态安全实证测度,并根据测度的“系列指数”追溯“指标变量”以找出林业生态安全问题的原因,实现由指数向指标的回溯解耦。研究结果表明:①整个中国林业产业压力与森林生态处于非绿色共生模式导致林业生态安全处于预警状态,这将产生潜在的林业生态安全隐患,亟需引起高度重视,要实现林业绿色安全仍任重道远;②31省域中,处于林业生态安全预警省域的数量(18省域,占比58%)要多于处于林业生态安全省域的数量(13省域,占比42%);③林业生态安全不仅依赖于林业自然资源禀赋能力,还取决于林业产业压力与森林生态的共生协调状态。

  • 孙博, 段伟, 丁慧敏, 冯彦, 温亚利
    PDF全文 ( ) HTML ( )   可视化   收藏

    了解湿地保护区农户生态补偿政策偏好有助于湿地及其周边生态环境的改善。本研究选取陕西汉中朱鹮保护区300份有效农户数据,采用选择实验法分析农户对不同湿地生态补偿方案的偏好及受偿意愿。研究结果表明:①补偿政策设计对于农户参与意愿影响显著,其中方案实施年限、土地参与比例、农药减少比例的影响为负,补偿额度的影响为正;②年龄、受教育程度、保护认知、居住在保护区内、家庭人口数和人均年收入显著影响农户对湿地生态补偿政策属性的偏好,年龄对农户参与生态补偿意愿的影响为负,其他个体特征的影响为正;③在补偿标准制定方面,湿地周边农户年受偿意愿的均值为608.56元/hm2,若延长1年的实施期,需要额外对每公顷土地补偿8.09元;若土地参与比例增加1%,需要额外对每公顷土地补偿58.00元;若农户减少10%的农药使用量,需要额外对每公顷土地补偿45.91元。中国湿地生态补偿标准的制定既要考虑到不同设计对于农户的影响,也要考虑到农户的人口特征,实行动态富有弹性的补偿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