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2015年, 37卷, 第7期
    刊出日期:2015-08-21
      

    资源生态

  • 全选
    |
  • 石玉林, 于贵瑞, 王浩, 刘兴土, 谢冰玉, 王立新, 张红旗, 唐克旺
    2015, 37(7): 1305-1313.
    PDF全文 ( ) HTML ( )   可视化   收藏

    国土生态环境安全是国家安全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在系统分析中国国土的生态环境态势,及导致生态环境危机主要原因的基础上,指出中国当前现实状况是“人与自然”失衡、“经济与生态”失调,正处于生态环境危机与反危机斗争的关键时期,由此提出“人与自然再平衡”的战略思路,以及相应的11项战略措施与优化国土空间布局的构想。

  • 龚家国, 唐克旺, 王浩
    2015, 37(7): 1314-1321.
    PDF全文 ( ) HTML ( )   可视化   收藏

    当前中国水资源呈现质、量双重危机。本文以中国水资源二级区为基础,从水量和水质两个方面,选择7个评价指标构成水安全度评价指标体系,对中国水危机现状进行分析。分析结果表明:水量方面危机、濒临危机、不安全、基本安全和安全的区域分别占评价区域的5.90%、14.72%、22.89%、38.20%和18.28%;水质方面危机、濒临危机、不安全、基本安全和安全的区域分别占评价区域的27.86%、6.89%、10.96%、41.26%和13.02%;水量水质联合评价中危机、濒临危机、不安全、基本安全和安全的区域分别占评价区域的9.78%、22.13%、13.34%、40.10%和14.65%。通过系统梳理,提出了新时期中国应对水危机的可持续发展策略,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科学支撑。

  • 许尔琪, 张红旗
    2015, 37(7): 1322-1331.
    PDF全文 ( ) HTML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综合中国目前的国土区划和生态工程,提取包括水源涵养区、土壤保持区、防风固沙带、洪水调蓄区、河岸防护带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区等6类国家核心生态空间,划定维护国土安全的生态红线。结果表明,中国核心生态空间面积为339.77万km2,主要分布在中西部地区。核心生态空间内的土地利用构成以林地、草地和湿地为主,耕地和城乡工矿建设用地等比重较低。1980-2008年近30年间,发挥重要生态功能的用地呈减少趋势,而以生产、生活功能为主的用地呈增加态势,区域生态调节、防护和屏障功能削弱。因此,核心生态空间内应严格控制耕地、建设用地的增长,采取有效措施使其“零增长”乃至“负增长”,强调生态红线内林地、草地和湿地的绝对保护。

  • 张红旗, 许尔琪, 朱会义
    2015, 37(7): 1332-1338.
    PDF全文 ( ) HTML ( )   可视化   收藏

    工业化、城市化和经济的快速发展导致中国人地关系紧张,争地现象多发。为兼顾粮食安全、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之间的关系,需要协调土地不同功能用地的矛盾。现行的土地利用分类体系,注重土地的生产、生活功能,对生态功能考虑不够。本研究以土地的主体功能为出发点,兼顾其他功能,纳入生态用地的概念,构建了“三生用地”分类体系,统筹生产、生活和生态用地空间。通过先分区再分类的方法,提取了中国“三生用地”的分布范围。结果表明,生态用地、生态生产用地、生产生态用地和生活生产用地等面积分别为603.70万km2、135.38万km2、200.19万km2和20.73万km2,各占国土面积的62.89%、14.10%、20.85%和2.16%。生态用地主要分布在中西部,生态生产用地因其生产功能具有明显的地域分异,生产生态用地和生活生产用地则更集中分布在东部地区。

  • 张殷俊, 陈曦, 谢高地, 张建辉, 张昌顺, 史宇, 王帅
    2015, 37(7): 1339-1346.
    PDF全文 ( ) HTML ( )   可视化   收藏

    为全面掌握中国细颗粒物(PM2.5)的污染现状水平及空间分布格局,本文运用统计学、空气质量评价规范、聚类分析方法对全国74个城市2013年的监测数据进行分析,结果表明:①目前中国PM2.5污染程度整体较重,74个城市中仅有拉萨、海口和舟山3个城市达到年均值二级标准,邢台、邯郸和石家庄3个城市PM2.5的超标天数比例超过70%;②PM2.5浓度季节变化特征大体表现为冬季>秋季>春季>夏季,重度及以上污染主要集中在12月和1月;③从浓度水平来看,沿海城市总体优于中部内陆地区,污染最重的区域主要分布在河北南部地区;④受城市经济发展水平、产业结构、气候、地形等多因素影响,全国PM2.5污染状况区域特征明显。

  • 辛良杰, 王佳月, 王立新
    2015, 37(7): 1347-1356.
    PDF全文 ( ) HTML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粮食转化率”概念将居民消耗的主要食品转化为原粮,并利用实际调查数据对官方的城乡居民食品消耗数据进行了订正。结果发现,2012年中国居民人均粮食消耗量为327.5kg,高出统计数据20.8kg。至2030年,中国口粮消费量将持续减少,但减少速度会逐步放缓,尤其是城镇居民,原粮消费会维持在105kg左右的水平上,农村居民口粮的消费水平将达到120kg左右,全国居民平均水平将下降到110.3kg。禽类、水产品、奶类的消费品将会明显增长,牛羊肉的增长比例也在50%以上。2030年中国居民人均粮食消费量会达到386.5kg,较2012年增长18.0%。如果纳入工业用粮、损失浪费用粮、种子用粮,2030年中国居民人均粮食需求将会超过517.3kg,如果再纳入政策性收购量与出口量,那么2030年中国居民人均粮食需求总量为551.4kg。为保障粮食安全,中国必须持续重视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业整体产出水平;农业生产结构也需要向畜牧业倾斜;同时要减少损耗与浪费,提高食物的二次利用水平。

  • 王秋凤, 于贵瑞, 何洪林, 何念鹏, 盛文萍, 马安娜, 郑涵, 左尧
    2015, 37(7): 1357-1366.
    PDF全文 ( ) HTML ( )   可视化   收藏

    自然生态保护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之一。中国自1956年建立第一个自然保护区以来,自然保护区的建设得到不断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无论是现有自然保护区的数量,还是保护区面积都已位居世界前列,奠定了中国以自然保护为核心的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基础。然而,不得不清醒地认识到,在中国自然保护区事业发展的过程中,依然存在着一些必须解决的管理体系、制度和技术方面的瓶颈性问题,严重制约着自然保护区事业的健康发展。本文从分析国内外自然保护区分类分区的现状与问题出发,从中国自然保护区体系和综合管理体系建设的总体思路、基本原则和工作重点入手,系统阐述了中国自然保护区分类及保护等级、功能分区及管理目标,并提出了一种新的保护区“类型划分、管理分级和功能分区”的设计方案,提出建立“可监管、可报告、可预警”的保护区分类、分级和分区管理体系,以期促进中国自然保护区事业的健康发展。

  • 侯现慧, 王占岐, 杨俊
    2015, 37(7): 1367-1375.
    PDF全文 ( ) HTML ( )   可视化   收藏

    富硒土壤是发展富硒产业的天然载体和宝贵资源。如何根据地区特点,建立具有针对性的耕地质量评价体系,是客观衡量耕地质量的必然要求。同时耕地利用分区研究可以为地方科学、合理利用耕地资源和发展特色农业提供依据。文章以1∶25万多目标区域地球化学调查成果为基础,利用多因素综合评判法对福建省三元区耕地质量状况进行评价,并结合三元区耕地土壤硒元素含量、土壤环境质量及自然保护区和水源保护区等因素,进行耕地利用分区研究。研究结果表明:三元区耕地质量总体良好,土壤磷和钾元素含量是制约该区耕地质量的主要因素。将土壤硒元素作为富硒区耕地质量评价的考量因子之一,客观反映了富硒区耕地质量状况。同时通过利用分区研究,划分出富硒产业发展区、基础农业保护区、土壤环境治理区和生态环境管护区等四种类型区,文章根据不同类型区特点,对耕地提出了不同的利用方向和建设措施。

  • 赵茜宇, 张占录
    2015, 37(7): 1376-1383.
    PDF全文 ( ) HTML ( )   可视化   收藏

    运用案例分析法分析农村居民点整理中的利益分配现状与存在的问题,为农村居民点整理利益分配优化提供参考。研究结果表明:①农村居民点整理项目利益来源于城乡土地区位差别而产生的级差地租,经济上的主要表现形式为指标出让收益,利益分配主要是对指标出让收益的分配;②东樊村项目的利益来源是建新预留区的土地转为城市工业用地而产生的级差地租,中介方和政府、东樊村村集体、B村村集体或村民、东樊村村民和其他方的指标出让收益分配比例为56.32%、26.01%、12.31%、5.11%和0.25%;③现状利益分配存在着土地增值收益范围难以确定、政府在项目中的收益分配界线模糊、中介方收益比例在资金分配结构中比重过大、村民间利益分配存在局部不公平的问题。研究提出5个方面的建议:①界定土地增值收益的概念和范围;②确定各主体利益分配的合理区间;③扩大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的平台效应;④建立农村土地和房屋流转制度;⑤加大农民参与力度,来完善农村居民点整理的利益分配。

  • 张雅杰, 金海
    2015, 37(7): 1384-1393.
    PDF全文 ( ) HTML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基于DEA-ESDA-GWR研究框架,全面分析了2000-2012年长江中游地区41个城市建设用地利用效率的总体特征、区域差异以及时空演化格局,探究了经济发展水平、城镇化水平、产业结构、政府干预程度、外商投资水平等5因素作用于城市建设用地利用效率的驱动机理。结果表明:①长江中游地区城市建设用地利用效率总体平均水平较高且呈现不断上升趋势,差异性显著,城市建设用地利用效率与经济发展水平表现为相一致的不平衡性;②长江中游地区城市建设用地利用效率表现强烈的空间关联特征,2004年以前表现强烈的空间正相关,2004年以后演变成强烈的空间负相关,各城市随年份演进呈现不同的空间分布格局;③长江中游地区城市建设用地利用效率变化是各影响因素综合驱动的结果,经济发展水平、政府干预程度、产业结构对城市建设用地利用效率产生正向促进作用,而城镇化水平、吸引外商投资水平对城市建设用地效率产生的影响以2008年为分水岭,影响由负变正。其中城镇化水平、产业结构以及吸引外商投资水平是造成长江中游地区城市建设用地利用效率时空格局分异与演变的关键驱动因素。

  • 刘志佳, 黄河清
    2015, 37(7): 1394-1402.
    PDF全文 ( ) HTML ( )   可视化   收藏

    改革开放以来珠三角地区社会经济发展迅速,城市建设用地急剧扩张,同时这些变化之间呈现出既相互依赖又相互制约的复杂关系。通过对1979-2009年间遥感影像的分类解译,获得珠三角地区四期间隔为10年左右的土地利用变化数据,结合生产总值、常住人口等统计数据,定量分析过去30年来珠三角地区城市建设用地扩张、生产总值、常住人口的时空变化及其相互作用关系演变特征,结果表明:①珠三角地区的建设用地面积占地区总土地面积的比重已从0.5%上升到了10.8%,其中深圳、东莞已超过了40%,这些建设用地的增加主要是以农业用地的减少为代价;②珠三角地区常住人口与经济增长有明显的相关性:2000年以前人口每增长1万人,经济增长3.2亿元;2000年以后变为16.2亿元/万人;③整个区域尺度上常住人口、生产总值与建设用地具有很好的线性关系。根据线性回归方程,珠三角地区的常住人口每增长1万人,城市建设用地面积大约增长0.99km2;生产总值每增长1亿元,城市建设用地面积增长约0.16km2。但是生产总值与建设用地呈现出复杂的关系:在城市扩张的初期,经济增长中土地资源的贡献度较大,生产总值与建设用地表现出紧密的幂函数关系;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产业结构升级转型,土地资源的贡献度逐渐下降,经济增长与建设用地扩张的相关性显著下降。

  • 张小标, 杨红强
    2015, 37(7): 1403-1413.
    PDF全文 ( ) HTML ( )   可视化   收藏

    林产品的天然碳储功能及替代减排效应对缓解气候变化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本研究以木质林产品(Harvested Wood Products,HWP)碳库为例,依据HWP的自然及经济属性设置3个维度5个指标评述其碳储效能,基于GFPM模型和储量变化法的整合系统,对2010-2030年中国HWP碳库变动和结构演化进行了模拟与核算。结果显示:①HWP碳储效能存在产品之间的差异,硬木类产品具备较好的碳储效能,其中锯材的碳储效能最优,纸类的碳储效能最差;②硬木类产品,尤其是锯材、胶合板和纤维板,是中国HWP碳库的主流,其碳储贡献能力将进一步强化,表明硬木类产品决定着中国HWP碳库的长期发展水平;③中国HWP碳库在2010-2030年间将保持增长,尽管面临年碳储量的下滑,但整体碳储效能和碳库结构将得到优化,HWP碳库整体碳储效能将会有明显上升,碳储效能较好的锯材和人造板的比重将进一步提升,碳储效能较差的纸和纸板比重将缓慢下降。

  • 丁丽萍, 帅传敏, 李文静, 闫琼, 郭晴
    2015, 37(7): 1414-1423.
    PDF全文 ( ) HTML ( )   可视化   收藏

    当今世界,化石能源日益短缺、能源危机加剧,作为新能源和清洁能源的太阳能光伏发电应运而生,世界各国都加快了太阳能开发利用的步伐。公众作为太阳能光伏发电的采纳主体,直接影响着太阳能的开发利用及光伏发电的推广速度。因此,开展公众对太阳能光伏发电认知和采纳意愿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基于武汉地区330份有效调查问卷数据,采用结构方程模型对公众太阳能光伏发电认知和采纳意愿进行了实证研究。在理论分析和因子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太阳能光伏发电认知与采纳意愿的概念模型和研究假设,构建了结构方程模型(SEM)并对概念模型和研究假设进行了实证检验。研究结果表明:①政府政策对公众的节能意识、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的选择倾向和采纳意愿均具有显著的积极影响,其中对公众的节能意识影响最大;②公众节能意识对其太阳能光伏发电的认知与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的采纳意愿产生显著的积极影响,其中对采纳意愿的影响最大;③公众的节能意识和公众认知对其选择倾向产生的直接影响未达到统计学显著水平,且公众认知和选择倾向对其采纳意愿产生的直接影响也未达到统计学显著水平。最后,基于上述研究结论,本文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 韩国高
    2015, 37(7): 1424-1433.
    PDF全文 ( ) HTML ( )   可视化   收藏

    考察能源价格不确定性对微观主体经济活动的影响对于深入探讨能源价格波动对实体经济的作用机理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基于2003年1季度-2014年1季度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数据,利用面板数据模型的IV-GMM方法,从销售收入增长率和资本存量误差修正项两个方面考察了能源价格不确定性对企业投资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①能源价格不确定性通过减弱投资对销售收入增长率的正向反应来降低企业投资,与实物期权理论相符;②通过比较发现,能源价格不确定性对高能耗行业销售收入增长率与企业投资之间关系的负向影响要大于低能耗行业;③计算企业投资对销售收入增长率的弹性发现,能源价格不确定性的出现使得高能耗行业企业投资对销售收入增长率的弹性下降幅度大于低能耗行业;④能源价格不确定性还可以通过减慢企业资本存量向长期理想水平调整的速度来降低企业投资,且相对于低能耗行业而言,高能耗行业企业投资调整速度下降较大。

  • 王荧
    2015, 37(7): 1434-1443.
    PDF全文 ( ) HTML ( )   可视化   收藏

    定期根据各省、市、自治区的节能减排效率以及相关的公平标准对减排责任进行重新分配,一是可以激励各省、市、自治区提高节能减排效率,二是对碳排放额分配的政策推行也更具可行性。本文构建了多目标导向的DEA模型解决这个问题,该模型在6个硬性目标约束下,分四个步骤分别解决4个求解的软性目标:最大化期望总产出、最小化非期望总排放、最小化资源投入和各DMU非期望产出额尽可能接近公平分配下应得的非期望产出分配额。该DEA模型的优势在于管理者不仅可以增减硬软性目标的个数、改变硬性目标的参数值以及调整软性目标的优先顺序,而且还可以在每个步骤潜力评估的基础上,根据节能减排潜力通过改变软性目标参数,进一步设定合理的期望目标,从而形成各种目标导向的兼顾效率与公平的分配方案。此外,该DEA模型也可以评估为了实现公平目标需要付出的效率成本。

  • 李茜, 胡昊, 李名升, 张殷俊, 宋金平, 张建辉, 张凤英
    2015, 37(7): 1444-1454.
    PDF全文 ( ) HTML ( )   可视化   收藏

    以生态文明理论为核心,以系统间耦合协调发展为导向,运用层次分析法和主成分分析法,研究建立了环境保护、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三大子系统,12个要素,64个指标因子的生态文明综合评价体系,并以此为依据进行系统间协调发展度的研究,从全国和省域两个尺度分析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和协调发展的时空演化规律。运用1990-2010年全国尺度的时序数据进行分析,表明21年间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持续提高,环境与经济、社会之间的协调发展能力不断加强。以中国省域为对象,定量研究其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和协调发展度的空间分布规律,评价结果显示各省份存在着显著的区域差异,协调发展度基本呈现东部地区高于中西部地区的格局,但生态文明指数的空间分布状况并不完全符合东高西低的特征,并依据评价结果将中国31个省份划分为5个不同的发展类型,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

  • 张镱锂, 吴雪, 祁威, 李士成, 摆万奇
    2015, 37(7): 1455-1464.
    PDF全文 ( ) HTML ( )   可视化   收藏

    建立自然保护区是保护典型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及珍稀濒危物种资源的基本途径。具有敏感生态系统和丰富生物多样性的青藏高原,其自然保护区建设及其成效一直以来是各界关注的重点问题。本文以最新的《全国自然保护区名录》和已发表NPP与保护成效数据为基础,分析了青藏高原保护区的组成、分布格局与保护成效。结果表明:①1963年至今,青藏高原地区建成了各类保护区155个,面积达82.24万km2,占全高原面积的32.35%;②保护区类型主要以野生动物与荒漠生态系统、野生动物及其生态系统、野生动物3个类型为主,各占高原内保护区总面积的36.84%、33.35%和6.80%;③形成了以超大型保护区为主、中部和东南部分布为主、保护类型多样为特点的青藏高原自然保护区体系;④经过50余年的生态建设,保护区保护成效显著,主要表现为:珍稀濒危物种数量显著增加、濒危物种西藏马鹿被重新发现、野生动物的栖息地得到了恢复和改善及典型保护区内草地植被的生态功能增强。本研究结果可为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和区域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参考。

  • 资源生态
  • 资源生态
    贺亚琴,冷博峰,冯中朝
    2015, 37(7): 1465-1473.
    PDF全文 ( ) HTML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将降雨量、温度等气候因素引入超越对数生产函数,构建了一个包含气候因素和社会经济因素的综合模型,利用2009-2013年湖北省20个油菜生产县238个油菜种植农户的微观面板数据,研究近5年温度和降雨量对油菜产量的影响。结果表明,油菜生长期温度升高和降雨量减少对年产量均有正面影响。日平均温度每提高1℃,种植户年均产量增加5.03%~6.55%;日平均降雨量每增加1mm,种植户年均产量减少0.27%~1.75%。2009-2013年温度和降雨量的波动导致油菜年产量减产3.376%。除气候因素之外,各主要投入要素对油菜年产量也有正面影响,影响因素的大小依次为土地、劳动力、其它生产费用、化肥,这说明土地和劳动力严重制约油菜种植面积和产量的进一步增长。因此,相关部门应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和加强气象信息服务,尽量减少气候因素波动给农作物带来的不利影响。
  • 李彩惠, 霍海鹰, 李雅洁, 侯玮
    2015, 37(7): 1474-1481.
    PDF全文 ( ) HTML ( )   可视化   收藏

    低碳竞争力是世界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本文在理解低碳经济相关理论的基础上,构建了城市低碳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指标体系由经济系统、社会系统和环境系统3个子系统19个指标组成。文章结合突变级数模型,以山东省17个城市作为研究对象,对城市低碳竞争力水平进行研究,并将其划分为3类:低碳竞争力优势区、低碳竞争力平缓区和低碳竞争力劣势区。山东大部分城市属于低碳竞争力平缓区(5个城市)及劣势区(6个城市),低碳竞争力优势区(6个城市)多位于中东部城市区域,测算结果表明山东省低碳竞争力从西南部地区向东部沿海不断增强,基本反映了山东省城市低碳竞争力的发展水平。为了准确找出城市低碳竞争力发展的阻力,利用改进障碍因子法对山东省城市低碳竞争力障碍度进行测算,分别以中间层和指标层对制约城市低碳竞争力发展的主要障碍因子展开分析,结果显示,公交运营里程数不足、湿地面积比重和城市园林面积较低已成为制约山东省城市低碳竞争力发展的主要障碍因子,应在今后的发展中予以重视。

  • 张董敏, 齐振宏, 李欣蕊, 曹丽红, 朱萌, 邬兰娅
    2015, 37(7): 1482-1490.
    PDF全文 ( ) HTML ( )   可视化   收藏

    认知对行为响应作用的不一致性不仅对农户两型农业认知理论研究者是一个挑战,对两型农业政策制定者更是难题。本文首先分析了农户两型农业行为响应机制理论,构建了基于TPB的农户两型农业行为响应研究模型,并以农户行政分化特征为调节变量进行多群组SEM分析。验证了农户两型农业认知即行为态度、主观规范和控制认知对行为响应具有经济意义上的显著影响,其标准化路径系数分别为0.207、0.189、0.815;同时两型农业主观规范和控制认知通过行为态度的中介作用对行为响应产生间接的正向影响。多群组分析结果显示,农户行政分化变量调节效应显著,两型农业认知对科技户与传统农户行为响应的作用机制不同,即认知对不同类型农户行为响应作用确有不一致性。

  • 汪克亮, 孟祥瑞, 杨宝臣, 程云鹤
    2015, 37(7): 1491-1501.
    PDF全文 ( ) HTML ( )   可视化   收藏

    长期粗放型的工业增长模式给中国生态环境造成巨大压力,已经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作为一种新型的衡量经济、资源与环境协调度的指标,生态效率可以体现某个经济单元在生产产品或提供服务的同时最大限度的减少自然资源消耗与环境污染排放(环境压力)的一种能力,反映了经济增长、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平衡关系。本文选择工业用水总量、工业煤炭消费量、工业COD排放量以及工业SO2排放量作为环境压力代表性指标纳入DEA分析框架之中,实证测算2006-2012年长江经济带11个省市的5类工业生态效率(IEE)指标值,并考察IEE的地区差异与动态演变特征,采用σ收敛与绝对β收敛两种收敛分析方法检验IEE的收敛性,建立Tobit面板回归模型分析长江经济带IEE的影响因素。结果表明,长江经济带的IEE整体水平不高,资源节约与污染减排空间巨大;不同地区IEE差异特征明显且不存在明显的收敛趋势;经济发展水平、工业结构、工业能源消费结构、外资利用、政府环境规制力度对长江经济带及其上、中、下游地区的IEE均有一定影响,但影响的力度、方向以及显著性存在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