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专栏:海冰资源研究
  • 专栏:海冰资源研究
    顾卫, 李凭力, 刘小京, 史培军, 王静爱, 王小彬
    2010, 32(3): 394-40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总结了正在执行的“863”项目“海冰资源淡化与利用技术”课题的有关海冰资源研究的部分成果。主要是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和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最近几年在陆基海冰淡化技术开发及集成、海冰水种植与灌溉技术、海冰水灌溉技术体系和农业安全利用模式,以及陆基海冰淡化及农业灌溉应用示范方面的研究进展,并对未来海冰资源淡化与利用技术研究的方向和重点进行了展望。
  • 专栏:海冰资源研究
    顾卫, 黄树青, 林叶彬, 史培军, 许映军, 袁帅
    2010, 32(3): 405-41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海冰资源品质评定是实际工程性开采选址的有效依据,海冰理化特征分析是海冰资源品质评定的基础和内容。本文主要选择海冰全盐量、氯度、硬度、pH值、硫酸根、油类含量、悬浮物含量等7项理化特征指标。研究结果显示,平整冰的全盐量、氯度、硬度、硫酸根以及油类含量要高于堆积冰,但低于母体海水;冰样的硫酸根和油类含量高于母体海水。海冰全盐量、氯度、硬度、硫酸根空间分布特征为:海上>辽东湾>渤海湾;近海区总体上随离岸距离的增加而呈现加大的趋势。海冰pH值总体呈碱性:海上>辽东湾>渤海湾;近海区总体随离岸距离的增加而呈现减小的趋势。海冰悬浮物含量:渤海湾>辽东湾>海上,迎风岸>背风岸;近海区总体随离岸距离的增加而呈现减小的趋势。海冰油类含量:辽东湾西北海岸>渤海湾>辽东湾东南海岸>海上;迎风岸>背风岸。实际进行工程性开采时,需要结合海冰理化特征和冰情参数,进行资源品质评估。
  • 专栏:海冰资源研究
    卜丹阳, 顾卫, 黄树青, 林叶彬, 史培军, 许映军, 袁帅
    2010, 32(3): 412-41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密度是海冰资源的一个重要物理参数,它受许多因素的影响,有着较大的变动范围。本文以渤海沿岸连续两个年份的平整冰和堆积冰为研究对象,将海冰密度分为实密度和表观密度两种类型,并给出了相应的定义、实验和计算方法;通过一系列的实验和数据分析,得出渤海湾和辽东湾沿岸的海冰在密度分布方面具有一定的规律性。研究结果表明平整冰密度介于0.633-0.918 g/cm3之间,堆积冰的密度变化范围为0.615-0.906 g/cm3。在同一地点,不同年份的海冰密度大小存在差异,但是平整冰的实密度和表观密度均高于堆积冰。利用两种密度值计算得出的海冰空气孔隙率对于了解海冰性质的空间分布规律以及指导渤海海冰资源的开发利用具有积极的意义。
  • 专栏:海冰资源研究
    黄益平, 解利昕, 李凭力, 王世昌
    2010, 32(3): 417-42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针对渤海湾淡水资源匮乏的问题,利用模拟海水进行雾化冷冻脱盐技术的实验室模拟研究,得出的结果可用以指导现场规划中试。在冷空气的作用下雾化喷出的海水滴产生冰、水分离现象,更多的盐分被包含在未发生冷冻的海水中而脱离冰体,使得海水部分冷冻为粗海冰,海冰的含盐量大大低于海水含盐量。对实验过程中各水平因素如冷塔内温度、循环风量、冷冻时间等,对粗海冰的含盐量、收率的影响进行考察。通过上述方法,控制适宜的循环风量为140m3/h,冷冻塔内温度为-4℃,能够将海水的盐度从25.5‰降低到16‰左右,脱盐率为37.2%,收率达到20%。
  • 专栏:海冰资源研究
    王静爱, 徐品泓, 岳耀杰, 张 峰, 张 化, 张国明
    2010, 32(3): 423-43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土地利用变化与优化配置的综合研究是土地科学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议题,我国滨海盐碱地是重要的后备土地资源,研究其利用变化与优化对于缓解人地矛盾,改善生态环境和促进可持续发展具有战略意义。本文制定了滨海盐碱地盐化程度分级分类标准,提出了依据区域盐碱程度和耕层土壤全盐含量进行土地利用优化的对策和 “台田-浅池” 优化利用模式。黄骅1986年—2006年间土地利用变化剧烈,耕地增加14.31%,建设用地增长93.95﹪,未利用地减少23.07%。2006年,黄骅非盐碱耕地、轻度、中度、重度以上盐碱耕地分别占耕地面积的54.67%、27.01%、12.55%和5.77%。盐碱地开垦是黄骅耕地增长的主要方式。黄骅实施“台田-浅池”模式后,耕地面积降为28.7%,沼泽湿地和盐碱草地增加,可收到生态安全与生产高效的效果。研究成果可为滨海盐碱地资源的持续利用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 专栏:海冰资源研究
    郭 凯, 李向军, 刘小京, 张秀梅
    2010, 32(3): 431-43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冬季利用地下苦咸水(9.59g/L)对滨海盐碱地进行咸水结冰灌溉,灌溉水量为180mm,咸水融化入渗完成后覆以地膜以防止返盐(T),以不灌溉同期覆膜的地块作为对照1(CK1),以不做任何处理的地块作为对照2(CK2)。种植作物为棉花。结果表明,冬季咸水灌溉结冰、春季咸水冰融化入渗后土壤各层次脱盐效果明显。春季咸水冰融水入渗后,T处理0~20cm土壤表层含盐量由灌水前的0.69%降低到0.39%,脱盐效率为43.5%,显著高于CK1和CK2;而CK1和CK2由于受冬季土壤冻融积盐和春季强烈蒸发影响,0~20cm土壤表层出现强烈的积盐,土壤平均含盐量分别从0.63%和0.58%增加到1.44%和1.27%;在棉花播种期,T处理的土壤表层含盐量为0.31%,而CK1和CK2土壤表层含盐量分别为0.65%和0.98%。由于T处理的土壤含盐量低,适于棉花的播种出苗,播种后出苗率达76.8%,最终籽棉产量达3700.17kg/ hm2;而CK1和CK2由于土壤含盐量高,几乎没有棉花出苗,最终棉花绝收。
  • 专栏:海冰资源研究
    史培军, 于长水, 岳耀杰, 张化, 张国明
    2010, 32(3): 436-44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以环渤海区域河北省黄骅市中捷农场的盐碱荒地为研究对象,采用台田-浅池土地利用新模式,同时在台田底部设计了4种脱盐工程处理,通过分析2年各底部排盐措施的排盐效果,得出结论:不同底部排盐措施处理下,经过两年种植后的台田土壤表层、耕层以及1m土体的脱盐情况以底部弧形覆膜+埋设排盐暗管排盐措施最为明显,1m土体脱盐率达35.6%;底部苇把+棉花秆覆盖处理也有较好脱盐效果,脱盐率为25.6%;底部弧形覆膜+耕层地秸秆覆盖处理1m土体脱盐率为20.4%;这3种处理具有相同脱盐特征,均为表层>1m土体>耕作层;底部铺设苇板处理和对照处理土壤盐分未降反增,且增加情况为耕层>1m土体>表层。初步证明修建台田时,台田底部采用弧形覆膜+埋设排盐暗管的排盐措施可有效加快台田土壤排盐速度,达到改良盐碱荒地土壤目的。
  • 专栏:海冰资源研究
    李 雅, 林 要, 盛中尧, 王静爱, 岳耀杰, 张 化, 张 粤
    2010, 32(3): 442-44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环渤海滨海地区淡水资源缺乏,季节性旱、涝与盐碱、地下潜水矿质化共生,是该地区农业生产极不稳定的主要原因。本文选择东营地区台田-浅池与黄骅重盐碱地实验台田-浅池为研究对象,采用野外实验与调查问卷相结合的方式,对比分析了两地台田-浅池模式脱盐效率和生产效益。结果表明气候季节性变化导致盐荒地表层盐量变化大,严重影响作物生长发育。台田减轻或遏制了季节性雨热条件变化下的剧烈反盐,耕层全年脱盐效率达58.8%,其中东营沙性土质台田耕层年平均脱盐效率为79.7%,种植棉花产量4500kg/hm2,与传统利用模式相比增加50%;黄骅台田耕层年平均脱盐效率为37.9%,种植棉花产量3000kg/hm2。台田浅池模式能起到降盐、稳盐及抗洪调蓄水源的作用,利于环渤海盐碱地粮食产量稳定和土地高效生产。本文研究结果可为环渤海重盐碱地土壤改造、粮食增产、土地综合利用提供重要参考。
  • 专栏:海冰资源研究
    卜丹阳, 顾 卫, 林叶彬, 吴之正, 许映军
    2010, 32(3): 448-45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对渤海西岸重黏质盐渍土进行土柱淋溶脱盐过程的研究,结果表明:在淋溶过程中,随着土壤含盐量的下降,在整个过程中,Na+、Cl-随土壤含盐量的下降而下降;由于土壤盐离子的初始含量和迁移能力的不同,K+、Ca2+、Mg2+、SO42-的含量随淋溶水增加而减小,在淋溶水接近土壤质量后含量稳定;而HCO3-与其它离子不同,出现随淋溶液增加而缓慢增加的趋势。随着土壤盐离子的迁移,土壤的pH值随土壤含盐量的的减小而呈现增大的趋势,从原土的8.50增加到土壤含盐量为1.6 g/kg时的9.86,并在土壤含盐量小于1g/kg 后又略有下降,但仍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上。淋溶实验表明,在滨海重黏性盐渍土的淋溶改良过程中,需要注意因脱盐而造成的土壤碱性增加的现象,控制淋溶水的数量和采取其他相应的降碱措施。
  • 专栏:海冰资源研究
    白洋, 蔡典雄, 胡育骄, 王小彬, 武雪萍, 张国明, 赵全胜, 郑妍, 庄严, 左余宝
    2010, 32(3): 452-45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采用不同盐分含量的海冰水进行棉花灌溉试验,结果表明:①经过1年3次灌溉和降雨淋洗作用,海冰水盐分含量为1g/L、3g/L和5g/L的灌溉处理,土壤均表现为明显的脱盐效果,在0~20cm表层土壤脱盐率随海冰水盐分含量升高而降低,脱盐率最高为1g/L处理,达到57.22%,分别高于3g/L和5g/L处理3.28%和18.34%;而盐分含量为7g/L和9g/L的灌溉处理0~80cm土壤各层次表现为积盐,以60~80cm积盐最为严重。②各处理以1g/L和3g/L海冰水灌溉棉花果枝数、单颗棉桃重和产量最高,随灌溉水盐分含量增加产量呈递减的趋势,9g/L海冰水灌溉3次的处理与无灌溉相比出现显著减产,减产率为28.48%;7g/L和9g/L的2个处理,棉花整齐度指数和断裂比强度都有降低趋势,但各处理间棉纤维品质差异不显著。综合考虑海冰水长期灌溉效应及海冰脱盐技术,建议采用3g/L海冰水进行棉田灌溉,并要注意配合必要的灌溉和排水措施。
  • 专栏:海冰资源研究
    蔡典雄, 胡育骄, 华珞, 王小彬, 吴会军, 武雪萍, 赵全胜, 郑妍, 左余宝
    2010, 32(3): 457-46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采用海冰水(含盐量3‰)灌溉,结合4种施肥措施(无机肥、有机肥与无机肥配施、土壤调理剂与无机肥配施和不施肥处理),研究海冰水灌溉配合农艺措施对土壤水分和盐分动态的影响。2007年—2008年结果表明:苗期和花期灌水后海冰水处理的土壤含水率均显著高于井水处理,尤其灌溉后播种前期0~40 cm土层含水量差异显著;井水灌溉施加液膜处理的土壤含水率较未处理的显著提高。海冰水灌溉土壤1 m土体脱盐率达40%。连续两年试验,两种灌溉水处理并配合不同农艺措施条件下均可有效淋洗土壤中盐分。2007年海冰水灌溉下,土壤调理剂与无机肥配施处理和有机肥与无机肥配施处理的小区0~40 cm土壤脱盐率显著高于无机肥单施的处理(约53%~55%)。本试验研究得出,使用3‰的海冰水加液膜处理后灌溉棉田,并配合土壤调理剂与无机肥配施或有机肥与无机肥配施,能够加快灌溉后水分入渗和土壤盐分的淋洗。
  • 专栏:海冰资源研究
    卜丹阳, 顾 卫, 林叶彬, 陶 军, 许映军
    2010, 32(3): 466-47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海冰在其成冰过程中盐分大量析出而盐度较低,可能成为干旱季节的一种灌溉水资源。海冰水改良滨海盐渍土是在渤海湾地区利用海冰融解的低盐水灌溉和淋洗高盐土壤的一种措施,该措施应用的同时也产生土壤熟化时间慢、土壤结构恶化、土壤养分的流失和土壤生物种群数量减少等问题。本文在收集和分析大量资料基础上,论述了蚯蚓与盐渍土壤的相互关系:盐碱地土壤中蚯蚓种类和盐渍土壤对蚯蚓的影响因素。根据在盐渍土壤中,蚯蚓活动能够增加有机物的分解和养分释放,同时使盐碱地土壤的团聚体结构、渗透率、生物数量和活性得以恢复和改善,进一步阐述了在海冰水改良滨海盐渍土壤中引入蚯蚓的可行性,并探讨引入蚯蚓改良滨海盐渍土壤的研究方法和存在的问题以及今后的研究方向。
  • 能源与矿产资源
  • 能源与矿产资源
    陆钟武, 王鹤鸣, 岳强
    2010, 32(3): 472-47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给出了铝的物质循环流图,铝循环的整个过程包含4个阶段:氧化铝和电解铝的生产阶段,铝制品的加工制造阶段,铝制品的使用阶段和报废铝制品的回收阶段。采用此物质循环流图分析了我国2007年的铝循环状况,得出了以下指标:氧化铝生产阶段、原铝生产阶段和整个铝工业的原料自给率分别为55.50%、79.25%和49.01%;整个铝工业自产废杂铝和进口废杂铝的使用比例分别为5.93%和9.35%。给出了我国2003年—2007年铝工业的物流指标,得出了此阶段原料自给率和废杂铝使用比例的变化。分析了我国2003年—2007年间各种含铝物质的净进口量、铝循环中各种含铝物质损失量和铝社会蓄积量净增量的变化。并给出了我国今后铝工业进出口政策的重点和减少铝损失的工作重点。
  • 能源与矿产资源
    胡健, 焦兵
    2010, 32(3): 478-48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西部地区是我国的能源富集省份,也是我国经济欠发达地区。本文选择我国西部煤、石油和天然气等产业为研究样本,对我国西部能源产业的技术溢出效应进行了比较分析,并且对其技术溢出效应是否提高制造业的生产率进行了实证检验。研究结果表明:①我国西部石油天然气产业和煤炭产业虽然都对关联制造业产生了技术溢出效应,但是石油天然气产业对关联制造业产生的技术溢出效应是煤炭产业的5倍;②我国西部石油天然气产业和煤炭产业的技术溢出效应对制造业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是不同的,石油天然气产业的影响是正的,煤炭产业的影响是负的;③能源产业的繁荣不可避免的对制造业的资本、劳动以及科技的投入产生挤出效应,但是能源产业产生的技术溢出效应也会带来制造业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因此,只要能源产业对制造业正面的技术溢出效应超过负面的“挤出”效应,能源富集地区的“资源诅咒”陷阱还是可以规避的。
  • 能源与矿产资源
    康晓娟, 杨冬民
    2010, 32(3): 485-49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中国各区域的能源消费及其变动趋势存在很大差异,这一问题受到学术界的广泛关注。目前,国内学者关于区域能源消费差异的研究大多采用极差、变异系数、洛伦兹曲线、基尼系数等方法,很少有采用泰尔指数方法。本文用泰尔指数来测度中国区域能源消费的差异,对地区间差异和地区内差异对总差异的贡献率进行分解,并将以GDP为权重的泰尔指数与以工业增加值为权重的泰尔指数相比较,研究经济发展水平和工业化程度对区域能源消费差异的影响。结果表明:中国区域能源消费的总差异主要来源于区域内差异,而区域内差异主要是由东部地区省际差异所引起;自1995年以来我国区域能源消费的总体差异和东、中、西部内部差异均呈不断缩小趋势,但东中西部地区之间的差异对总差异的贡献率在逐年增大;由于能源消费量的70%都用于工业部门,本文经对比分析发现以工业增加值为权重计算的泰尔指数更能揭示区域能源消费的差异,而以GDP为权重则部分掩盖了这种差异。
  • 能源与矿产资源
    权 希, 唐远志, 张思锋
    2010, 32(3): 491-49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根据我国煤炭开采区的特点,修改、优化了HEA的部分参数和代数模型。运用2007年“中国生态系统生态服务价值当量因子表”,构建了求解煤炭开采区受损植被受损量、补偿量、补偿规模的HEA模型。运用模型处理、分析了相关统计与调查数据,计算出榆林神府煤炭开采区草地生态服务功能价值损失量、补偿量和补偿规模。认为, 2004年—2008年,榆林神府煤炭开采区草地生态服务功能价值的损失量逐年上升,受损植被应补偿量逐年扩大;榆林神府煤炭开采区应当把从荒漠到林地作为实现受损植被生态服务功能转换的主体方案,把从农田到草地、荒漠到草地、农田到林地作为实现受损植被生态服务功能转换的3种补充方案。
  • 能源与矿产资源
    付加锋, 黄江丽
    2010, 32(3): 499-50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节约能源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在我国目前经济建设高速发展的情况下,建筑用能也在不断提高,这对我国能源供应和环境保护造成了巨大压力。建筑行业作为我国的耗能大户,并且是节能潜力最大的用能领域[1],逐渐成为节能工作关注的热点和重点。本文在全生命周期理论的基础上,以长春市典型的居住建筑和公共建筑为例,结合能耗模型的建立和计算,分析两种不同建筑类型在其生命周期不同阶段的能源消耗及其对环境产生的影响,探讨采取国家《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中建筑节能措施后对建筑物所带来的低碳发展潜力。最后得出:在建筑过程节能方面,应注重建材循环使用所带来的能源效益;而在建筑使用节能方面,则应置力于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率。
  • 能源与矿产资源
    盖力强, 李士美, 谢高地, 张彩霞
    2010, 32(3): 505-51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甘薯在我国分布广、产量高,作为燃料乙醇的非粮源料来源已受国内较多研究者重视,但甘薯在中国的乙醇资源潜力及空间分布尚缺乏系统研究。本文利用气候、土壤、地形和土壤等数据,运用ARCGIS的叠加分析功能,定量分析了中国甘薯的空间分布及乙醇生产潜力。结果表明,甘薯在中国可分布区极广,主要分布在我国北纬40°以南的东南部地区,其中,未利用地可分布的总面积为593.7×104hm2。适宜用于发展燃料乙醇原料来源的未利用地面积为29.7×104hm2,按照目前的生产技术水平计算,其乙醇生产潜力为(83.3~166.6)×104t/a,主要分布在山东省和河北省,其次是湖南、江西、福建等地。如未来提高生产、管理及储藏技术水平,在保证粮食安全的前提下,甘薯乙醇生产潜力可达391.6×104t/a,可满足我国目前E10乙醇汽油50%以上的乙醇需求。因此,甘薯是我国极具乙醇生产潜力的重要源料来源,相关部门应加大对甘薯乙醇的技术研究和产业发展支持,同时甘薯乙醇产业布局也应因地制宜合理布局。
  • 水资源
  • 水资源
    刘玉玉, 孙才志, 张蕾
    2010, 32(3): 512-51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虚拟水是当今水科学的研究热点,被认为是解决水资源与粮食安全的重要策略。本文在计算中国各地区农产品虚拟水总量的基础上,计算出1996年—2006年中国各地区农产品虚拟水与水资源、耕地、人口、化肥施用和水土流失治理以及GDP等要素的基尼系数,对中国农产品虚拟水与资源环境经济要素匹配的时间变化规律进行研究。计算结果表明:中国农产品虚拟水与水资源、化肥施用近10年来地域匹配差异呈振荡特征,虚拟水与水资源匹配程度最差;中国农产品虚拟水与耕地、水土流失治理地域差异性在缓慢减小,匹配程度在变好;中国农产品虚拟水与人口、GDP地域差异性在缓慢扩大,匹配程度在下降。之后对上述规律进行了分析。在空间上,将全国分为八大区域,以2006年为例,通过计算各区农产品虚拟水-资源环境经济要素不平衡指数,分析各地区农产品虚拟水与资源环境经济要素在空间上的匹配规律,找出各类影响外部不公平性的主要地区。同时,本文研究结论表明:虚拟水战略有其现实局限性,对其作用应该有客观的评价,对其适用性应该有清醒的认识。
  • 水资源
    冯兆东, 李晓雪, 潘竟虎
    2010, 32(3): 520-52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构建了V-I-AP模型,以兰州市Landsat TM影像为数据源,利用线性光谱混合模型进行亚像元分解,以获取不透水面比例及植被覆盖度的空间分布。在此基础上采用景观格局指数对研究区植被覆盖景观的空间格局及其分异进行测度,为利用中等分辨率遥感数据定量评价河谷型城市生态环境提供更精确的方法。研究结果表明:与常规景观分类相比,基于亚像元分解的不透水表面与植被覆盖提取方法具有更高的精度,并可以表征地表覆盖的生物物理组分构成特点;1999年—2006年,兰州市中心城区不透水面盖度和面积增加明显,而植被盖度则急剧降低,植被破碎程度减缓,植被分布聚集度增加。
  • 水资源
    陈 博, 陈俊旭, 华 东, 龙爱华, 张士锋
    2010, 32(3): 528-53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利用水足迹对北京市水资源占用进行估计,得出2006年北京市水资源实际占用量为138.28×108m3,能更真实反映北京市水资源实际占用情况。从产业结构及消费构成分别分析了水足迹的情况,得出农作物和动物产品虚拟水消耗是水足迹消费的主要组成部分,粮食及肉类是耗用水资源的主要消费产品。北京市水资源压力为1.37,工业用水、生活用水、农产品引进、生态环境保障、动物类及农作物产品用水相应水资源压力分别为:0.082、0.135、0.570、0.016、0.350和0.213。市外引入水资源高达59.78×108m3,对外依存度为0.43,说明北京市本地水资源难以满足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分析北京市水足迹组成及水资源保障情况得出结论,市内用水结构优化、虚拟水引进及南水北调是水资源安全保障的基本措施。
  • 水资源
    刘中培, 王金哲, 严明疆, 张光辉
    2010, 32(3): 535-53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通过对石家庄平原区粮食产量和地下水开采量及埋深动态变化特征的分析,揭示了粮食产量增加对地下水的影响机制。结果表明,除丰水年和枯水年份外,研究区地下水埋深不随主要补给项降水量的增减而表现出明显的增减变化,而与主要排泄项开采量关系密切,表现出明显的开采特性。小麦玉米产量的增加是驱动地下水开采量和埋深变化的根本动因,1982年以前,小麦玉米产量每增加1×104t,开采地下水量将增加1400×104m3,地下水埋深增加0.0448m;从1982年开始,小麦玉米产量每增加1×104t,地下水累积超采量平均增加3000×104m3,地下水埋深增加0.0705m。
  • 土地资源
  • 土地资源
    苏伟忠, 孙洪波, 万荣荣, 杨桂山, 朱天明
    2010, 32(3): 540-54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从土地利用视角,在传统生态风险评价框架改进基础上,构建风险三要素评价模型并对昆山地区综合生态风险空间分异分级进行分析,研究结果表明:①风险源强度极点为玉山镇,主因在于工业污染强度大、建设用地比例高以及路网密度大等;较高的镇包括陆家、千灯、花桥和周市;较低的镇包括张浦、淀山湖和巴城;最低的为周庄与锦溪,主因来自在于其旅游重镇及重要粮食作物产区的地位;②受体暴露度最大为巴城与周市,玉山、张浦、锦溪、周庄其次,淀山湖相对较低;陆家、千灯和花桥最低,受体暴露度大的区域发生潜在生态风险的可能性更大;③风险效应值最高为玉山镇;陆家、千灯、花桥和周市较高,张浦、淀山湖和巴城较低,周庄与锦溪的最低;风险源强与风险效应存在极高相关性,相关系数达0.961;④综合生态风险的高风险区位于玉山镇;巴城、周市、陆家较高风险;张浦、千灯、花桥和淀山湖较低;周庄和锦溪则最低,昆山综合生态风险值的空间分布呈现以玉山为极点,自北向南递减趋势。
  • 土地资源
    陈银蓉, 成 楠, 刘灵辉, 刘晓慧
    2010, 32(3): 547-55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紫坪铺水库移民安置坚持开发性移民的方针,遵循以农为主,以土为本,采取适度集中、分户安插、自谋职业和投亲靠友相结合的安置方式,实现移民相对集中到县(市)、分散安置到村组,达到移民“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目标。移民的承包地、自留地和宅基地,主要通过在安置区政府主导下的土地调整模式来解决,安置区村组调出土地获得的补偿费用则根据各村组接纳的移民人数拨付。在实际操作中,安置区村组获得的补偿费用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调整产业结构和增加农业收入,以及个别村组将剩余经费按村组总人数平均发放到户等。土地调整不仅与现在的农村土地政策相违背,而且土地调整过程中存在着利益分配混乱和各方支出和收益不均衡等问题,导致移民安置过程中权利各方之间形成潜在的利益冲突,影响到未来水库移民生产安置的顺利进行。文章最后针对移民安置过程中各方利益冲突的具体表现,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
  • 土地资源
    高敏燕, 黄贤金, 王锐, 张兴榆, 赵成胜, 钟太洋
    2010, 32(3): 557-56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农村居民点土地置换是解决区域发展中建设用地指标约束,提高农村居民点土地利用效率的有效途径。本文以滁州市南谯区为例,通过构建集主成分分析、聚类分析等手段的综合研究方法,在影响农村居民点土地置换的指标主成分提取、区域内部分级基础上,提出不同等级、不同时段的人均居民点占地标准并应用于农村居民点土地置换潜力测算研究,将测算结果与根据村庄布点规划确定的农村居民点用地规模进行了对比研究。研究结论主要有:南谯区农村居民点土地置换人均占地标准设置第一等级乡镇2010年、2020年分别为150m2/人、130m2/人,第二等级乡镇2010年、2020年分别为175m2/人、150m2/人,第三等级乡镇2010年、2020年分别为200m2/人、180m2/人;南谯区2010年农村居民点土地置换潜力为4576.34hm2,可置换比例达57.64%,2020年置换潜力为5488.17hm2,可置换比例达69.12%;测算潜力值高于根据村庄布点规划标准确定的农村居民点置换潜力,认为在同样的人口统计口径标准下,本文测算的置换潜力值的可实现程度更高。
  • 土地资源
    高 魏, 闵 捷, 张安录
    2010, 32(3): 564-57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探讨农地城市流转与城市化、经济增长之间的相互作用和相互影响,本文依据湖北省1980年—2003年的时间序列数据,利用动态计量分析中的协整检验、格兰杰因果检验、脉冲响应及方差分解等方法,对城市化、经济增长与农地非农流转之间的长期动态关系进行了检验和分析。结果发现,湖北省农地城市流转与城市化、经济增长之间存在密切联系,并具有长期性。从误差修正模型来看,湖北省农地城市流转、城市化水平和经济增长对均衡呈现一种反向修正机制,并且误差修正对于农地城市流转的短期波动具有更为显著的调整力度,城市化水平和经济增长对农地城市流转影响的长期效应要大于短期效应;格兰杰因果关系检验表明,湖北省农地城市流转对城市化和经济增长有较强的解释能力,单向的因果关系表明,湖北省的农地非农转用对城市化水平提高和经济的增长的正向推动作用明显;而从脉冲响应分析和方差分解来看,城市化、经济增长与农地城市流转相互作用的效应存在一定差异。
  • 土地资源
    封志明, 孙小舟, 杨艳昭, 游珍, 张伟科
    2010, 32(3): 573-57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地处北方农牧交错带的西辽河流域为案例区,利用ArcGIS9.2软件平台,对1995年和2005年两期Landsat TM、MSS遥感影像进行目视解译,获取了西辽河流域10年间隔的土地利用/覆被遥感资料,分析了西辽河流域主要土地利用类型的数量及空间转移规律。研究结果显示:①1995年和2005年,西辽河流域土地覆被以草地和耕地为主,二者面积分别占全区的2/5和3/10,10年间土地利用整体特征并未发生重大改变;②西辽河流域绝大部分土地利用变化发生在耕地、草地和未利用土地3个地类,三者的变化绝对值约占全区的93.77%;③10年间北方农牧交错带各种土地类型之间发生了复杂的转移变化,其中草地是变化最剧烈的地类,共有7900.57km2草地转出和5417.20km2其它地类转入草地; ④政策和人口增长可能是西辽河流域近年来土地利用变化的主要驱动力。
  • 土地资源
    关小克, 郭力娜, 张凤荣, 赵婷婷
    2010, 32(3): 580-58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从土地具有多宜性和耕地具有多功能性的角度出发,构建了耕地自然适宜性评价指标体系、经济适宜性评价指标体系和生态适宜性评价指标体系,基于北京市自然、社会、经济资料及图形资料,运用GIS地理空间分析功能,通过对评价要素的空间叠加、计算,评价了北京市耕地不同利用目标下的适宜性级别和面积,结合不同的发展阶段耕地承担的不同功能,对耕地的多目标利用类型做了分析。结果表明:耕地自然适宜性高、中、低的面积分别为1207.65km2、920.16km2、193.99km2;耕地经济适宜性高、中、低的面积分别为:1077.86km2、1002.55km2、241.39km2;耕地生态适宜性高、中、低的面积分别为1170.46km2、1044.25km2、107.09km2。为了体现耕地多目标适宜的弹性空间,设计了经济效益型、社会效益型、生态效益型3种方案,并对不同的发展目标下的投入水平做了探讨,评价结果可为城市新增建设用地的时空配置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