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能源与矿产资源
  • 能源与矿产资源
    林振山
    2003, 25(4): 2-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该文建立了石油资源短缺下国际石化企业竞争的非线性动力学模式,揭示了倒闭的大型石化企业数与石油短缺率的内在约束关系以及石化企业倒闭数与最强(大型)石化企业对石油占有率的内在约束关系。研究结果表明,对于D>q,即石油的短缺率大于国际石化系统最强(大型)石化企业对国际石油市场和资源的占有率,石化企业的演化存在以下规律和特点:(1)石化系统里的最强(大型)石化企业n1将不可避免地倒闭。随着石油短缺率的增加,伴随最强(大型)石化企业走向倒闭的石化企业依次是第二、第三、第四、……强(大型)的石化企业,D/q的值越大型,石化系统所倒闭的大型石化企业数越多。倒闭的驰豫时间量级为50d—500d左右; (2)短缺石油后的幸存石化企业将经历三个演变阶段: 抵抗阶段,恢复阶段和稳定阶段。经过多平衡态共存和最强(大型)石化企业的不断替代过程后,国际石化企业系统达到新的平衡态,此时石化系统企业强弱的序严格地遵守偶数-奇数对称或奇数-偶数对称规律。即如果由于石油的短缺而导致系统有奇数个石化企业倒闭,则适应稳定后的系统的石化企业的强弱序服从偶数-奇数对称规律,即原序号为偶数的石化企业为强(大型)者,而原序号为奇数的石化企业为弱者。如果系统有偶数个石化企业倒闭,则适应稳定后的系统的石化企业的强弱序服从奇数-偶数对称规律,即原序号为奇数的石化企业为强(大型)者,而原序号为偶数的石化企业为弱者。所以,对于依赖于石油的各类不同的石化企业,把握石油的短缺率及石化系统最强(大型)企业对国际石油市场和资源的占有率十分重要。
  • 能源与矿产资源
    何金祥
    2003, 25(4): 9-1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煤炭产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 多年来,关于我国煤炭产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状况一直是个有争议的问题。一些研究者认为我国煤炭产业在国际上有一定的竞争力,而另一些人则认为我国煤炭产业较缺乏国际竞争力。根本原因是对其缺乏一个客观的、定量化的指标或判别参数。该文在广泛参阅前人著作和文献的基础上,应用REP和TSC参数,对我国煤炭产业的国际竞争力状况进行了较为定量化的分析和讨论,认为我国煤炭产业具有一定国际竞争力;同时,为探讨我国煤炭产业国际竞争力的来源,简要分析了我国煤炭产业的比较优势问题。
  • 能源与矿产资源
    贾若祥, 刘毅
    2003, 25(4): 14-1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电力资源是我国的重要能源,对于维持经济快速发展和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具有重要的保障作用。从世界其它国家发展看,发电用能源占一次能源比重呈不断上升趋势,在新世纪,我国发电用能源占一次能源比重也将不断上升。我国电力生产始终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并形成了以火电为主的发电结构,电网互联初规模。但是,与发电资源禀赋结构特点相比,我国电力资源在结构和空间布局上面临一系列问题:如电源结构不合理、水电发展滞后、水能资源空间分布和开发力度不匹配以及电网互连进展缓慢等,特别是水电资源丰富的优势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电力资源结构和空间布局亟待调整优化。针对上述问题,该文提出了电力资源结构和空间布局调整优化对策:优化电源结构,加大对西南地区水电资源开发力度、积极拓宽水电建设融资渠道和促进电网互联,这对于促进我国电力资源优化配置和生态环境改善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 能源与矿产资源
    李小地, 张国生, 赵文智
    2003, 25(4): 20-2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中国西部地区是中国石油工业的发祥地,也赋存有丰富的油气资源。据估算西部地区有石油资源415.9′108t,占全国石油资源的39.33%;西部地区有天然气资源247400′108m3,占全国天然气资源的65.1%。而2000年西部地区的石油产量2805′108t,仅占全国当年石油产量的17.22%,与其资源不相匹配。目前西部地区石油资源平均探明率仅为9.83%;天然气资源平均探明率仅为5.9%,油气资源勘探还有很大潜力。因此,加快西部地区油气资源的开发利用,可以部分弥补东部地区的石油产量递减,缓解我国石油需求增长与石油供给的矛盾,促进西部地区经济的发展。但是西部地区地面地形复杂、交通不便,生态系统脆弱,油气勘探开发技术难度很大,油气勘探效益难以保障。去年中央已制定了西部大开发的优惠政策,借“西部大开发”契机,在自主勘探开发的同时引进外部技术和资金,加快西部油气资源开发。同时应该严格执行环境保护和矿权管理法规,规范油气开发秩序,保护生态环境。
  • 能源与矿产资源
    张抗, 周庆凡, 周总瑛
    2003, 25(4): 25-3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该文根据中国天然气资源分布、天然气勘探开发现状、天然气供需市场、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管网建设及下游消费市场等多种因素,提出了近中期中国天然气勘探开发的区域布局:(1)中部区天然气资源基础雄厚,勘探开发基础好,离经济中心较近,是近中期中国天然气发展的基础和主战场;(2)西部区天然气资源相当丰富,但远离东部经济中心,要以“西气东输”工程为契机,开拓天然气勘探开发大场面,使之发展成为继中部区之后的战略接替区;(3)海域天然气资源比较丰富,而且具有临近消费市场的地理优势,应摆在优先开发利用的战略地位上,加快发展步伐,提高天然气产量,优化沿海地区能源消费结构;(4)东部区天然气资源相对贫乏,但市场条件优越,天然气需求旺盛,要挖潜不同规模、不同类型的天然气气田,充分利用本地资源。
  • 水资源
  • 水资源
    刘昌明, 王纲胜, 王中根, 夏军
    2003, 25(4): 31-3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水资源可再生性研究将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提供如何确定控制阈值的科学依据。目前,水资源可再生性的量化研究刚刚开始,现有的一些方法还都比较简单,不利于从水文循环更深层次上揭示水资源量可再生性。该文从单元水体的水文循环过程入手,基于水量平衡关系,提出单元水体水资源量可再生性指数及计算公式。最后,结合分布式水文模型,将所提出的量化指数应用于马连河流域,分析其水资源量可再生能力大小及时空分布规律。
  • 水资源
    韩宇平, 解建仓, 阮本清
    2003, 25(4): 36-4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对水安全概念充分理解的基础上,利用多层次多目标决策和模糊优选理论,建立了区域水安全评价的模糊优选模型。由于水安全包括的内容有水供需矛盾、生态环境、粮食安全、饮用水安全、控制灾害、赋予水价值和水资源管理等方面,而且各方面的评价指标又具有层次结构,这就使得采用多层次多目标模糊优选理论对区域水安全进行评价较为合适。在对各评价指标的权重确定中本文采用了客观赋权法—熵值法,它的优点是最大程度地利用了评价方案的目标值或属性值来计算各目标的权系数,更能够在方案比较中显示出指标的差异。最后本文结合具有层次结构的水安全评价指标体系和所建立的模型对我国部分省级行政区(山西、黑龙江、江苏、河南、广西、云南和陕西)的水安全状况进行了评价,结果表明:参与评价的各地区水安全形势从好到坏的排序是云南、广西、江苏、黑龙江、河南、山西和陕西,这与各地区的水资源实际情况较为吻合。
  • 水资源
    谈戈, 夏军, 朱一中
    2003, 25(4): 43-4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水资源是干旱、半干旱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键制约因素,水资源承载力的分析计算和评价是干旱、半干旱地区寻求区域可持续发展道路的重要依据。该文探讨了水资源承载力状况的评价方法,建立了水资源承载力评价指标体系,对各评价指标的可承载极限临界值和理想值进行了界定,建立了水资源承载力模糊综合评判模型,并运用之对西北地区现状年及未来10a、20a、50a不同发展情景方案下的水资源承载状况进行了评价。模型预测结果表明,通过生态环境治理、节水技术进步和产业结构调整等综合措施,未来各年段西北地区水资源承载力状况将逐步改善,其中以采用A1+B2+C2发展情景方案将使水资源承载状况综合效果最佳,节约用水、降低水资源开发利用率,提高用水效率和控制人口增长则是提高西北地区水资源承载力水平的关键因素。
  • 水资源
    崔亚莉, 李慈君, 邵景力
    2003, 25(4): 49-5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运用管理模型对地下水和地表水资源优化调度,解决包头市水资源短缺问题。首先建立双层含水层地下水流数值模拟模型,并求得地下水系统单位脉冲响应函数。考虑水资源与社会、经济和环境的关系,构建地下水-地表水联合调度多目标管理模型。决策变量为潜水和承压水开采量、各地表水厂向各管理子区的供水量,主要目标为最大限度完成工业总产值、供水费用最小、最优控制地下水位和尽量满足农业灌溉用水。模型归结为求解线性目标规划问题。结果表明,优化总供水量为66638.9?104m3?a-1,其中地下水供水量为13506.2?104m3?a-1;优化方案最大限度地满足规划需水量,使有限的水资源发挥最大的经济效益;通过对地下水开采量的控制,地下水流场趋于合理。最后根据优化方案提出了宏观水资源管理对策。
  • 水资源
    程晓冰, 郝芳华, 刘昌明, 王红瑞, 吴丽娜
    2003, 25(4): 56-6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该文在介绍黄河水环境现状的基础上,针对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从法制体系、管理体制、现行制度三方面进行分析,并依据黄河流域实际情况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改革方案:健全法规体系、改善管理体制、增强宣传力度、深化取水许可改革、建立市场经济体制、疏通经费渠道,从而得出以行政手段与市场调节为辅、以健全的法制为主的黄河管理体系,这对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管理体系研究与改革均具有借鉴意义。
  • 资源再生利用
  • 资源再生利用
    樊江文, 岳燕珍, 钟华平
    2003, 25(4): 62-6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该文从资源的角度,根据各作物秸秆的经济系数,对我国各类农作物秸秆作了全面的估算,分析了我国作物秸秆资源的发展趋势和分布特点。研究结果表明,目前我国秸秆资源产量达到79454.4×104t的水平,并每年以1251.2×104t的速度稳步增长;我国作物秸秆资源分布存在地域性特点,东部农区是我国作物秸秆资源的主要分布区,黑龙江、河北、山东、江苏和四川是作物秸秆资源的集中分布区。对我国作物秸秆资源利用现状分析认为,每年有95%以上作物秸秆资源通过不同的利用途径转化成其他的形式而被耗散,资源浪费严重。针对作物秸秆资源利用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些政策建议。
  • 资源再生利用
    陈健飞, 刘常青
    2003, 25(4): 68-7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生活垃圾已经成为当前世界性的严重公害之一。如何优化城市生活垃圾治理系统是解决“垃圾围城”的热点问题。从理论上讲,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模型是一个包含费用最小、处理风险最小、综合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经济效益)最大这3个目标的非线性规划模型。但是,除各处理费用因素可直接量化外,处理风险、综合效益的量化较困难。该文应用运筹学理论,依据处理费用最小、综合效益最大的原则建立多目标优化模型,并结合福州市实际情况,对福州市近、中期城市生活垃圾治理系统进行优化设计。优化结果分析表明,福州市城市生活垃圾较为理想的处理方式为:到2005年,用于堆肥28.59×104t?a-1,填埋36.81×104t?a-1;到2010年,用于堆肥36.97×104t?a-1,填埋30.67×104t?a-1, 焚烧5.40×104t?a-1。因此,福州市要构筑较为理想的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系统,近2a需完成红庙岭二号库区卫生填埋场的建设,填埋量为1000t?d -1;2005年需建成制肥厂一座,生产规模为1000t?d -1;2010年需建焚烧厂一座,焚烧量为200t?d -1。
  • 资源经济
  • 资源经济
    刘毅, 王长征
    2003, 25(4): 73-7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发展海洋经济是解决当前人类所面临的资源匮乏、空间紧张、环境恶化等问题的一条有效途径,开发海洋这一尚未被充分利用的资源宝库也已上升为许多国家和地区的战略性问题。我国主要资源的人均占有量均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而快速发展的经济对资源的需求又不断增加,使得海洋资源的开发利用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地位起到越来越重要。丰富的生物、港口、矿产、旅游等资源,有利的地理位置,显示了我国发展海洋经济的优越性。近年来,我国海洋经济发展较快,特别是海洋运输、旅游、海上油气开采等新兴产业发展迅速,但也存在第一产业比重过高、资源开发不合理、海洋生态环境恶化、海洋灾害频繁、领土争议等困扰可持续发展的一系列问题。为了实现我国海洋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应该做到:①实施以淘汰高污染产业、发展清洁及环保技术的可持续发展的战略;②加强包括宣传、规划、环境治理、防灾减灾在内的综合管理;③发展深海开发、海洋生物和海洋探测等技术,走“科技兴海”之路;④大力发展海洋油气、旅游、生物、化工等新兴产业,优化产业结构。
  • 资源经济
    陈刚, 刘燕鹏, 杨兴宪, 姚予龙
    2003, 25(4): 79-8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是西部的重大机遇和严峻挑战,入世为西部的产品和产业参与国际贸易提供了更广阔的市场空间。国际贸易理论以比较优势为基础,因此,分析西部的比较优势就显得尤为重要。该文利用Bela Balassa提出的比较优势计量方法,对西部地区出口商品的显示比较优势进行分析,为西部进入国际市场、参与竞争提供科学参考依据。研究表明,西部地区拥有显示比较优势的产品多为资源密集型的,种类相对单一,主要以原材料或原材料的初加工为主,缺乏相应的产业支持和创新机制。在这种条件下,期望入世为西部带来短期巨大收益是不现实和不客观的,利用现有资源,延长产业链,走规模化、产业化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是西部大开发的路径之一。
  • 资源经济
    谷树忠, 胡克林, 李玲
    2003, 25(4): 85-9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都市出让地价,按用途可分为住宅、商业、综合和工业用地出让地价,具有较强的空间特征。对其进行空间分析,有助于了解各类土地供需关系和价格变动趋势。都市地价空间分析方法主要包括趋势面法、不规则三角网法、距离倒数法和克里格法。本文采用克里格法分析了北京市商业、住宅、综合和工业出让地价的空间分布格局:住宅出让地价水平存在内高外低、北高南低的趋势,且郊区化现象较为明显;综合地价高价位地价主要集中在中关村高科技园区,中等级地价主要分布在王府井和东单、金融街一带;商业地价总趋势是北城大于南城,地价重心略偏北东方向,高等级商业地价以旧城区为主,呈"凸"字形空间分布格局,中等级地价受北京市新的市级商业中心的影响,呈组团式分布;高等级的工业地价主要集中在海淀区,中等级的工业地价呈多个次中心分布。发现地价空间变异受随机因子影响较小,但四种出让地价具有较强的空间毗邻效应,且毗邻效应有效半径在7.79km--47.03km之间。这一发现对于引导地产投资及开发项目布局,有一定参考价值。
  • 资源经济
    许家林
    2003, 25(4): 93-10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资源科学在“可持续发展”理论体系中的客观地位,决定了不仅需要对其从宏观管理的层次进行定性性的政策研究,同时也需要从微观管理层次进行定量性的核算方法研究。该文通过分析以“可持续发展”理论为核心的资源生态循环和经济循环的原理及其与资源管理循环的关系,阐述了资源核算与资源会计的差异,得出了需要专门研究资源会计问题的基本结论。并以全面剖析国际、国内会计理论学术界和资源科学界对这一问题研究进展及其所形成基本观点为基础,就专门研究资源会计学的基本目标、所涉及的主要内容、应当采用的研究方法和实施研究观念创新等方面的问题做了初步讨论。
  • 资源经济
    彭补拙, 徐慧
    2003, 25(4): 102-10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前生物多样性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全球范围内丧失,这使得生物多样性经济价值评估的理论和实践意义显得越来越重要。同时,由于生物多样性经济价值大多具有外部性、公共性和不确定性的特点,因而生物多样性经济价值的评估成为环境、资源与生态经济学研究的热点和难点。生物多样性通常包含基因、物种和生态系统3个层次。近十几年来,国外学者作了很多有关生物多样性经济价值评估的理论、方法及其应用的研究。本文从生物多样性经济价值的类型、评估方法和案例研究等方面综述了当前国外的研究状况以及存在的问题,详细讨论了国外流行的条件价值法及其在研究工作中的应用,旨在为我国生物多样性经济价值的评估提供理论和实践上的指导,从而服务于我国正蓬勃发展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
  • 简报(简讯)
  • 简报(简讯)
    章英才
    2003, 25(4): 110-11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