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93年, 15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93-05-15
      

    目次
  • 全选
    |
    目次
  • 目次
    恭子同, 张民
    1993, 15(3): 1-1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论述了我国变性土资源的分布、发生特点和低产限制因素,并通过对变性土肥力特征及其生产潜力的研究,探讨了这类土壤的改良和合理利用的途径。
  • 目次
    蒋平, 刘黎明, 翟世明
    1993, 15(3): 11-1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水土流失是冀西北黄土丘陵土地退化和农业经济落后的主要原因之一,而不合理的土地利用结构,粗放耕作,广种薄收等因素又使该区土壤侵蚀日益严重。本文应用遥感方法通过对典型市区涿鹿县石瓮小流域土壤侵蚀的定量分析和土地利用现状的调整及其主要问题的剖析,将水土保持规划和土地利用结构优化有机地结合了起来,充分体现了水土保持的综合治理原则和土地资源合理原则,以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科学统一的原则。初步提出了一套河滩水浇地基本农田带——梁峁缓坡地集约经营梯田果林带——梁峁陡坡地旱作果粮间作带——梁峁顶部缓坡地旱粮作物——土—石过渡区、石质山灌木林和用材林带的以农果为主、多种经营立体布局的小流域综合治理和土地利用模式,在冀西北黄土丘陵区县有推广意义。
  • 目次
    刘国忠, 吴凤学
    1993, 15(3): 18-2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根据大量文献资料,综述了内蒙古土地资源面临的问题,诸如人口与耕地,粮食之间的矛盾;土地资源退化,环境恶化;土地用养失调,地力下降;水与土壤污染以及土地管理失控等。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一系列的对策与措施。
  • 目次
    白宝良, 成升魁, 李建国, 徐六康
    1993, 15(3): 25-3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西藏林芝地区属雅鲁藏布江下游,农业人口,耕地面积、粮食产量等虽占全自治区的10%左右,但从农业气候资源状况与潜力看,该区农业发展将对全自治区农业发展有重要作用。因此,本文在对林芝地区农业北京的简要论述基础上,重点对该区农业发展至关重要的5个战略问题进行了较为详尽的探讨,它们是粮食发展战略、玉米种植发展战略、作物结构调整战略、多熟种植发展战略及农业发展道路。
  • 目次
    鲍燕芬
    1993, 15(3): 33-3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发展农业经济必须和农业生态环境相结合的今天,生态农业是农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我国众多的岛屿,特别是丘陵岛屿,绝大多数都面临着一系列相近的环境问题:耕地缺乏、水源不足、能源紧张、资源衰退。但海岛也有其优点:渔盐资源丰富,风能、太阳能、海洋能开发潜力大,气候资源优越。本文以舟山群岛的岱山岛为例,虽海岛生态农业的建设作了初步探讨,认为应充分利用海岛的优势,因地制宜,走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的道路。最后本文还提出了几种有海岛特色的生态农业模式,希望能为我国诸多海岛的农业发展提供借鉴
  • 目次
    顾定法
    1993, 15(3): 40-4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新疆开都河、博斯腾湖、孔雀湖的水资源合理利用和保护是一个极为复杂的系统工程。80年代以来,由于上、下游在水资源利用、分配上出现一些差错,博斯滕湖的生态环境日益恶化,如不及时纠正,后果不堪设想。本文采用4中水资源利用方案构造一个层次分析模型,计算出对总目标——开、孔河水资源合理利用的最佳方案,供领导单位决策。
  • 目次
    李杰新
    1993, 15(3): 48-5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千烟洲红壤丘陵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途径是以小型塘坝为主,拦蓄地表径流,发展生态立体农业,定点试验获得成功。经济、生态、社会效益都很好,科研成果已推广到上面,同时又提出了进一步搞好试区水利建设的意见,点面结合,使科研成果不断转化成生产力。
  • 目次
    吴章文
    1993, 15(3): 55-6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对武陵山脉中段的张家界地区的气候特性和气候资源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张家界地形复杂、景观奇特,不仅气候温和宜人,空气湿润清新、降水充沛云雾多、天气现象复杂,具有优越的旅游气候资源优势;而且热量、水分资源充足,光、热、水丰值期与植物生长期同步,是以多种动物生长;动植物种类繁多,植被茂盛,森林覆盖率高,木材生产率高、材质好,林副产品多,茶叶品质好产量高,具有发展优质、丰富、高效农业的气候资源优势。张家界应充分开发、利用和保护这里的气候资源及自然景观,以求永续利用。
  • 目次
    廖光瑶
    1993, 15(3): 64-7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川西亚高山暗针叶林区更新苗高生长规律决定于树种的遗传潜势、季节和海拔生境。更新苗高生长每年5月中旬以后开始,直到秋初停止,苗高生长随季节变化呈“慢一快一”的趋势。测定了3种更新苗的高生长温度3基点,鳞皮冷杉(Abies Squamata)高生长的温度最低点最低,其次是川西云杉(Picea balfouriana)、鳞皮云杉(P.retroflexa)最高。3种更新苗高生长的最高温度13.1C,最适温度范围都是在10-11.6C左右。上述3种更新苗连年生长量是川西云杉〉鳞皮云杉〉鳞皮冷杉,5年生苗木更新栽植后第一至第四年连高生长量呈高——>低——〉高的曲线变化。苗木更新第二年出现缓苗现象。
  • 目次
    姜晓华, 刘继新, 田文涛
    1993, 15(3): 71-7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同一区域的季节性冻土与多年冻土由于生境差异,是同龄的兴安落叶松林,在树高、直径、材积的生长上也存在着差异。这充分说明多年冻土对兴安落叶松生长具有重要的影响。认识和研究其规律,虽合理经营利用多年冻土地带的兴安落叶松林,维持其生态平衡和森林永续利用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