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道德

《资源科学》遵循国际公认的出版道德规范,根据国际道德规范委员会(COPE)公布的相关准则,结合本刊实际情况,制定了本刊的出版伦理规范与道德声明:

 

1. 作者责任

1)作者应保证稿件为原创作品,确认文章中提及的其他学者的研究成果均得到了恰当的引用和标注,无抄袭、剽窃、数据伪造、一稿多投、重复发表等学术不端行为,且不含涉密信息。

2)作者标准:所有作者都必须实质性地参与了研究或文章的相关工作,应在以下方面做出重大贡献:研究的理念和设计,研究数据的获取,研究数据的分析和解释;撰写文章或对重要的文章内容做出关键性的修改;或对最终提交版本的确认。所有署名作者均须符合上述本刊关于作者资格的要求。

3)作者署名修改: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自投稿后不能更改对于第一作者与通讯作者外的其他作者,任何对作者姓名的添加、删除或重新排序都应在稿件被接受前进行。如需对作者署名信息做出修改,通讯作者须说明修改原因,并将全部作者同意修改的确认书发送给编辑部。在添加或删除作者姓名时,确认书中也应包括被添加或删除的作者的确认。

4)作者有责任对个人贡献以及利益冲突进行声明:所有作者都应填写并签署本刊的“作者贡献声明”与“利益冲突声明”(见下载中心的“投稿声明”文件),目的是为了确认每位作者都对文章做出了实质贡献,无挂名作者,并确认研究涉及的全部利益冲突都得到了明确的披露。当作者(或作者的机构/雇主)的财务/个人/从属关系可能影响到作者的决策、工作或稿件时,便存在潜在的利益冲突。当稿件中提及某些产品时,作者还应披露是否与这些产品的竞争产品存在利益冲突。

 

2. 编辑责任

1)编辑应公平公正地处理每一篇稿件,根据期刊的发文范围、稿件的新颖性和学术性作出接受和拒稿的处理。

2)严格遵循本刊的评审制度,并保留真实的审稿记录。对作者和审稿专家的信息、作者的研究成果、稿件处理的中间资料有保密的义务。

3)编辑有责任避免一稿多投和重复发表等学术不端行为,应按编辑部要求对来稿进行查重检测。

4)编辑应尽可能给作者提供详尽的修改意见或退稿理由;客观陈述稿件评审的情况,不对评审专家、作者进行人身评价或攻击。

5)在编辑出版过程中,编辑既要注重出版规范,又要尊重作者的观点、行文风格,对学术观点等关键性修改都应征得作者的同意。

6)编辑应确保本刊的编委、编辑投稿必须同样遵守期刊的所有评审和编辑程序。

 

3. 审稿专家责任

1)评审专家应以维护学术诚信、尊重学术自由为原则,对稿件做出诚实、客观、公正的评估;不得对作者的国家、机构、种族、宗教、政治信仰、性别等存在偏见或歧视,不得泄露作者的研究内容。

2)当审稿专家与作者存在利益冲突(如亲属关系、师生关系、校友关系、同事关系、竞争关系)时,为保证评审的公正性,审稿专家应及时咨询编辑部以获得进一步的建议。

3)当审稿人发现作者从事的研究和自己相近时,评审意见不得含有未经证实的或恶意批评以及不公平的内容,避免提出无根据的指控。

4)审稿专家应按照约定及时评审稿件,如不能按时评审返回,应及时告知编辑部并退审,可推荐审稿人;未经编辑部同意,审稿专家不得擅自委托自己的学生、同事等代审。

5)审稿专家遇到曾经审过的稿件时,有义务向编辑部反映情况,并按期刊收录标准填写评审意见。

 

4. 学术不端处理

本刊仅接受未投稿给其他期刊且未发表过的原创文章,严禁抄袭剽窃、数据伪造、一稿多投、重复发表、不同文种重复投稿等学术不端行为!一旦发现上述情况,稿件将按退稿处理,并将通知作者单位及资源科学领域有关期刊。作者本人的稿件今后将不被录用。

为杜绝学术不端行为,编辑部会使用由中国知网提供的科技期刊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AMLC),对每篇稿件进行3次查重检测:投稿时检测、通过外审后检测、刊发前检测。本刊要求一般稿件查重率(总量)控制在20%以下(综述类文章适当放宽),与单篇文章重复率控制在15%以下。不符合查重率要求的稿件做退稿处理。

关于常见学术不端的解释与说明,见下载中心页面的《资源科学期刊学术诚信声明》。

 

5. 更正和撤稿政策

本刊在必要时会对文章进行更正或撤稿处理。在线发表或印刷发表的文章均被视为最终版本。除特殊情况下,一般不对已发表的文章进行更正或撤稿。

更正:如果文章内存在无意的科学性错误,并且不会对文章的结果和结论造成重大影响,编辑部会尽快在期刊上发表更正启示,详细说明对原文所做的更改,并注明文章的出处。本刊会发布更正后的新版本的论文,并在新版中详细说明对原文章的改动,注明更新日期。更改前的版本也会存档,读者可以直接获取,但引用时,应引用最新版本的文章。

撤稿:在以下情况下,编辑部会对文章进行撤稿处理:

1)当文章内有严重的科学性错误,以至于导致文章的结果和结论不可靠时;

2)对于涉嫌抄袭、数据造假等学术不端行为的文章,编辑部会启动调查并发表声明告知读者该文章存在风险;调查结束后结果将被公开。如果确认该文章存在学术不端的行为,编辑部会采取撤稿措施并发表撤稿声明。

 

6. 作者申诉

本刊接受作者的异议申诉:作者如果对评审意见、评审结果等有异议,可向编辑部提交书面申述,发送至本刊邮箱:zykx@igsnrr.ac.cn,作者须针对每一条评审意见做出详细的解释和说明。编辑部在收到申诉后将尽快调查、处理,并将申诉结果反馈给作者。

 

7. 对刊出文章的讨论

本刊欢迎作者和读者对已发表的文章展开讨论。可把评论发送至本刊邮箱:zykx@igsnrr.ac.cn,编辑部在收到后将尽快处理,并酌情反馈。本刊欢迎广大读者和作者相互监督,积极向本刊反馈相关信息,共同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

 

8. 广告声明

《资源科学》目前暂不接受广告合作,期刊以及期刊官网等位置不会刊登任何商业广告。
发布日期:2011-11-18    浏览: 12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