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介绍

《资源科学》是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自然资源学会联合主办的综合性学术期刊,现为中文核心期刊(北大核心)、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核心期刊(南大核心)、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期刊。本刊创办于1977年,原名《自然资源》,1998年正式更名为《资源科学》。

 

办刊宗旨与研究范围

本刊主要刊登资源科学领域具有创新性的论文,报道最新的研究成果,发表相关的学术评论,介绍学科的前沿动态,为建立和发展资源科学理论体系、促进我国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资源管理服务。

按照本学科的分类体系,《资源科学》开辟了综论、专论、专栏、综述、评论、简讯等618个栏目,一期3~5个栏目,各栏目的报道内容如下:

综 论 重点登载资源科学理论、重大资源环境问题和资源科学方法论等方面的综合性论文。

土地资源 包括土地资源要素分析、土地资源分类、土地资源评价、土地利用、土地生产力、土壤质量、区域土地资源开发与保护等。

水资源 包括水资源调查与评价、水分循环与水量平衡、区域水资源供需分析和水资源调配、水环境容量、水资源保护与水资源管理、资源开发利用的水文学效应等。

生物资源 包括动物、植物、微生物资源及其种类、数量、质量、地理分布以及生物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保护和管理等。重点是森林资源、草地资源和药用动、植物资源。

能源与矿产资源 包括能源与矿产资源评价、能源结构、能源规划、能源与矿产资源供需分析、能源与矿产资源的综合利用与管理等。

海洋资源 包括海洋生物、海洋矿产、海冰资源的评价、开发、利用和管理,以及海洋环境保护和海能资源利用等。

气候资源 重点是自然物质转化为资源产品的气候要素分析,气候资源评价和气候变化对物质资源生产过程和产品的影响,以及资源开发利用的小气候效应等。

旅游资源 包括旅游资源分类、旅游资源评价、旅游资源调查、旅游资源容量、旅游资源区划与规划等。

社会资源 主要是人力资源、科技资源与教育资源。

资源经济 包括资源价值与成本核算、资源利用效率评价、资源配置、资源安全等方面的理论与方法,以及资源开发利用中的经济学问题。

资源管理 主要刊载讨论资源政策、产权制度和资源立法等方面的文章。

资源信息 包括资源信息获取、存储、处理和开发应用等方面的理论性文章和介绍方法与技术的文章,重点是遥感和GIS技术及数学模型方法在资源科学研究中的运用。

资源再生利用 包括资源再生利用原理、实验及其相关技术与方法等。

资源工程技术 主要是重大资源工程的构思、设计以及资源开发利用的新技术与方法等。

专栏 登载编辑部特约专稿,通常由5篇左右主题一致的一组文章组成,每期只安排1个专栏,系统报道省部级以上项目的研究成果,全国性或国际学术会议的部分优秀论文,或者是围绕某一个科学问题展开的专题学术讨论。

综述 围绕学术界关注的热点问题介绍国内外资源科学领域的研究进展。

评论 主要是针对近期出版的专著和报、刊登载的文章,以及重大资源工程立项等有关问题发表作者独立的见解和意见,特别鼓励不同学术观点争鸣。

简报(简讯) 快速报道有创新性的阶段性成果,以及有关的重要学术活动、科技新闻、学术会议通知、本刊文告和书讯等。

 

读者对象

《资源科学》的主要读者对象为从事自然资源、社会资源、资源管理与资源立法等学科领域的研究人员、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和高等院校师生。

 

期刊基本信息

创刊时间  1977

     高   

     中国科学院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中国自然资源学会

     《资源科学》编辑部

出版发行  科学出版社

出版周期  月刊,每月中下旬出版发行

国际标准刊号  ISSN 1007-7588,

国内统一刊号  CN 11-3868/N



发布日期:2011-11-18    浏览: 57922